An official website of the United States Government Here's how you know

Official websites use .gov

A .gov website belongs to an official government organization in the United States.

Secure .gov websites use HTTPS

A lock ( ) or https:// means you’ve safely connected to the .gov website. Share sensitive information only on official, secure websites.

玛格丽塔·西蒙尼扬(Margarita Simonyan)是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在国际和国内从事宣传和造谣的主要人物之一。她擅长把谎言说成真理,而且面带微笑从事这一工作。玛格丽塔·西蒙尼扬于2001年在克里姆林宫出资和控制的媒体开始其职业生涯 ,担任全俄国家电视广播公司(VGTRK)的记者。2005年,她成为俄罗斯第一家国家出资营运的英语媒体RT的总编辑,该媒体机构前身为今日俄罗斯(Russia Today)。她在担任RT总编一职同时 ,还担任俄罗斯新闻社(Rossiya Segodnya)总编、TV-Novosti总编,以及国际新闻发展协会(Association for the Development of International Journalism)的共同创始人。尽管她身兼数职,但其主要职能则是弗拉基米尔·普京的铁杆宣传员。

一生撒谎

在西蒙尼扬的整个职业生涯中,她一直通过宣传和散布虚假信息来支持克里姆林宫的政策。西蒙尼扬在担任RT的总编之前,在克里姆林宫报道普京总统的记者团中工作。她于2004年因报道北高加索地区(North Caucasus)的别斯兰学校(Beslan school)恐怖袭击事件一举成名。俄罗斯反对派领导人阿列克谢·纳瓦尔尼(Aleksey Navalny)的YouTube频道指责西蒙尼扬播报别斯兰事件时故意撒谎 ,以便为克里姆林宫的要务效力。目前,纳瓦尔尼被出于政治动机而定罪后,关押在警戒等级最高的监狱。尽管俄罗斯当局知道真相,但西蒙尼扬没有提到恐怖分子表示如果俄罗斯士兵离开车臣,人质就会得到释放,而且她少报了人质数目。克里姆林宫随后奖励了西蒙尼扬,任命她担任俄罗斯第一家国家出资营运的英语媒体RT(时称今日俄罗斯)的负责人,当时她只有25岁。

多年来,西蒙尼扬一直公开叫嚷支持散布虚假信息和宣传。西蒙尼扬在2012年一次访谈 中谈及RT报道2008年俄罗斯入侵格鲁吉亚期间的工作时说:“国防部与格鲁吉亚开战,我们则发动了一场信息战,这是一场与整个西方世界对打的信息战。”在2013年的一次采访 中,她说:“当然,信息武器是在关键时刻使用的,战争总是关键时刻。信息战是战争。信息和其他武器一样是武器。”虽然西蒙尼扬自称是记者,但她公然支持 推翻俄罗斯宪法中有关媒体审查的禁令规定,宣称“不控制信息,任何大国都不可能存在”。尽管她反对所谓西方价值观,如尊重言论自由和表达自由 ,但RT提出的口号却是“多多质疑”,试图将自己作为异见声音展现。

随着俄罗斯对乌克兰的进一步入侵,西蒙尼扬作为克里姆林宫虚假信息的高效散布者的角色得到加强。2022年2月之前,像其他克里姆林宫 谣言制造者 一样,她否认 俄罗斯会对乌克兰采取军事行动,并声称“绝对相信俄罗斯不会与乌克兰开战,无论什么方式的战争都不会发生”。从俄罗斯2月24日全面入侵以来,西蒙尼扬的好战言论大增,她两次 表示 俄罗斯可能使用核武器。2022年6月 ,西蒙尼扬暗示克里姆林宫期望引发全球粮食不安全危机,她在一篇报道的结尾一言以蔽之:“我们所有的希望都寄托于饥荒。”她声称,出现全球饥荒的积极结果是导致对俄罗斯的全球制裁被取消。克里姆林宫继续散布有关粮食不安全的虚假信息,将其归咎于俄罗斯因对乌克兰发动战争而受到的制裁,但实际上美国的制裁措施已将同农业、医药和其他人道主义目的相关的贸易排除在外。

克里姆林宫的虚假信息产业——家族生意

普京的虚假信息和宣传是利润丰厚的生意——不仅是对西蒙尼扬而言。2020年,纳瓦尔尼和他的团队发表了一份由上下两部分 组成的调查报告 ,调查了西蒙尼扬及其家族的腐败所得。其中一项调查的重点是西蒙尼扬的丈夫 蒂格兰·基奥萨扬(Tigran Keosayan)。基奥萨扬也从事虚假信息和宣传活动。2016年以来,基奥萨扬主持了一档名为《基奥萨扬的国际锯木厂》(International Sawmill with Tigran Keosayan) 的政治喜剧电视节目,该节目按照美国深夜电视政治喜剧的风格制作,但基奥萨扬的喜剧不是嘲讽政府,而是支持普京。据纳瓦尔尼调查,西蒙尼扬是该电视节目的艺术总监。

基奥萨扬利用国家财政资源 拍摄节目,并将节目以抬高的价格卖给国家出资营运的播放公司。基奥萨扬的“黄金视线”(Gold Vision)工作室以每集340万卢布的价格将《国际锯木厂》卖给由国家出资的NTV。按每年平均35集计算,NTV向“黄金视线”支付近1.2亿卢布(约200万美元)。i  此外,《国际锯木厂》利用克里姆林宫资助的RT电视台的工作室拍摄剧集,玛格丽塔·西蒙尼扬是该电视台的总编。每周约有10名RT的全职员工为《国际锯木厂》工作。他们大多数人的工作报酬不由“黄金视线”工作室支付。根据纳瓦尔尼2020年的调查,除了使用国家资金制作电视节目外,基奥萨扬和西蒙尼扬还从国有航空公司俄航(Aeroflot)的广告中获得高于市场价值的利润。西蒙尼扬和基奥萨扬精心策划了这些骗局,利用俄罗斯联邦的资金中饱私囊。

因为西蒙尼扬和基奥萨扬散布克里姆林宫关于俄罗斯对乌克兰战争的虚假信息,加拿大 英国 欧盟 已对他们实施了制裁。哈萨克斯坦也将基奥萨扬视为对该国主权的威胁并禁止他 入境。

充当克里姆林宫的喉舌回报丰厚

2020年的纳瓦尔尼调查揭露了西蒙尼扬-基奥萨扬家族的其他多种腐败收入来源。以下实例 说明了西蒙尼扬-基奥萨扬复杂的腐败关系网:

2018年,西蒙尼扬与其丈夫自编自导了电影《克里米亚大桥》(Crimean Bridge),这部电影意在利用一座新建的连接俄罗斯和被俄罗斯占领的克里米亚之间的大桥,打造民族自豪感。该电影从国家资助的电影基金会(Cinema Foundation)获得了1亿卢布的资金。这部电影成为西蒙尼扬-基奥萨扬家族的项目:电影由基奥萨扬担任导演,西蒙尼扬撰写剧本。此外,基奥萨扬的兄弟、两个女儿、前妻、侄子和侄子的妻子都因参与该片制作而牟取了可观的收入。西蒙尼扬-基奥萨扬家族总共从这部电影中赚取了4500万卢布,全部来自政府国库。这与参加影片拍摄的所有演员的预算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后者只有1000万卢布。电影评论家和观众对这部片子评价不好 ,该片影院票房惨淡。

尽管纳瓦尔尼的调查揭露了西蒙尼扬-基奥萨扬家族的腐败行为,但俄罗斯政府仍未起诉这对夫妇。看来,由于西蒙尼扬毕生从事散布虚假信息和宣传,以此为克里姆林宫效力,克里姆林宫会继续在经济上支持她。


全球接触中心The Global Engagement Center发表了一份关于克里姆林宫出资营运媒体的报告,其中重点列出了西蒙尼扬参与的媒体,如RT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俄罗斯新闻社和TV-Novosti。该报告可在这里阅读下载。报告还有阿拉伯语中文法语波斯语葡萄牙语俄语西班牙语乌尔都版本。

U.S. Department of State

The Lessons of 1989: Freedom and Our Fu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