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年1月

GEC 特别报告

美国国务院
全球接触中心

克里姆林宫出资运营的媒体

RT和Spu t n i k
在俄罗斯散布虚假信息和宣传生态系统

中的作用



2

概要     �   �   �   �   �   �   �   �   �   �   �   �   �   �   �   �   �  �  �3

引言     �   �   �   �   �   �   �   �   �   �   �   �   �   �   �   �   �  �  �4

RT 和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的组织结构和缺乏透明度   �  �7

俄罗斯政府参与 RT 和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的运作    � � � � ��  �7

组织结构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8

财务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9

RT 和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缺乏客观性   �   �   �   �   �   � �  �10

承认亲克里姆林宫的观点    � � � � � � � � � � � � � � � � � � � � ��  �10

RT 和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在俄罗斯虚假信息和宣传生态系
统中的作用   �   �   �   �   �   �   �   �   �   �   �   �   �   �   � �  �12

与基于网络的影响力运作的联系   � � � � � � � � � � � � � � � ��  �13

与代理站点的联系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13

RT、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与代理站点新闻前线和民族价值观保

护基金会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14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和代理站点《新东方展望》（New easTeRN 

OuTlOOk，简称NeO）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15

RT 和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在传播有关新冠肺炎疫情虚假信息

和宣传中的作用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15

结论     �   �   �   �   �   �   �   �   �   �   �   �   �   �   �   �   � �  �17

附件 1：俄罗斯国家出资运营的媒体机构    �   �   �   � �  �18

今日俄罗斯 (ROssiya segOdNya)   � � � � � � � � � � � � � � � � ��  �18

spuTNik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18

Ria NOvOsTi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18

Tv-NOvOsTi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18

RT（正式名称为“Russia TOday”）   � � � � � � � � � � � � � � � ��  �19

RupTly国际新闻视频通讯社   � � � � � � � � � � � � � � � � � � � ��  �21

Maffick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21

附件 2：案例研究：2014 年俄罗斯占领克里米亚      � �  �22

否认俄罗斯军事介入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22

法西斯主义和新纳粹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22

对 MH17坠机事件的报道   � � � � � � � � � � � � � � � � � � � � ��  �23

RT 针对特定受众传播与乌克兰有关的内容   � � � � � � � ��  �23

后续努力和普京的赞誉   � � � � � � � � � � � � � � � � � � � � � � ��  �23

附件 3：案例研究：2015 年俄罗斯                              
SU-24被击落事件     �   �   �   �   �   �   �   �   �   �   �   � �  �24

击落前的广泛新闻报道   � � � � � � � � � � � � � � � � � � � � � � ��  �24

为迎合克里姆林宫报道变得敌对   � � � � � � � � � � � � � � � ��  �24

附件 4：案例研究：2021 年春季俄罗斯在乌克兰边境的军
事集结      �   �   �   �   �   �   �   �   �   �   �   �   �   �   �   � �  �26

2014年的老调重弹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26

谎言一：美国和北约支持乌克兰领土完整从而引发紧张局势   �  

�26

谎言二：乌克兰存在严重的纳粹/法西斯问题   � � � � � � � ��  �26

谎言三：乌克兰武装部队故意伤害儿童   � � � � � � � � � � � ��  �26

尾注     �   �   �   �   �   �   �   �   �   �   �   �   �   �   �   �   � �  �28

目 录

06
RT 和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俄罗斯散布虚假信息
和宣传生态系统中的关键部分

信息图

全球接触中心



3

概要
由俄罗斯国家资助和指导的媒体机构 RT 和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是俄罗斯散布虚假信息和宣传生态系统中的关键

部分。在 2020 年 8 月的一份报告中，美国国务院全球接触中心（Global Engagement Center，简称“GEC”）对俄

罗斯散布虚假信息和宣传生态系统中的五个支柱做了概述。在这一生态系统中，RT 和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是由国

家资助和指导的关键全球信使，它们以传统的国际媒体作为幌子，为克里姆林宫的外交政策目标提供虚假信息和

宣传支持。RT 和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还与该生态系统中的其它支柱交相呼应，为克里姆林宫和与克里姆林宫一致

的代理网站（其中一些与俄罗斯的情报机构有关）的内容进行鼓噪，以社交媒体作为武器，传播基于网络的虚假信

息。

RT 和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主要为克里姆林宫的论点提供传播渠道，却把自己装扮为拥有公共资金来源、透明和新

闻独立的媒体机构，如英国广播公司 (BBC) 和美国之音 (VOA)。RT 和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不透明的组织结构及缺

乏财务透明度掩盖了俄罗斯政府对此等媒体的编辑流程和人员配置决定的真实控制程度。此外，俄罗斯政府官员

和此等媒体的领导层曾公开讨论过 RT 和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作为国家宣传工具的作用。

在报道对克里姆林宫具有重要政治意义的问题时，RT 和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在制造虚假信息和作为宣传渠道方面

的作用尤为明显。一个显著的例子是俄罗斯试图利用 RT 和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来改变欧洲、美国甚至远至拉丁美

洲的公众对乌克兰的看法。当对主要外交政策重点的事实报道对其不利时，俄罗斯即会利用国家出资运营的国际

媒体向信息环境注入支持克里姆林宫的虚假信息和宣传。

RT 和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的受众范围难以估计，部分原因是RT 据报曾夸大其广播统计数据，还因为这两家媒体

都是由众多品牌、网站和社交媒体账户组成的网络的一部分，以多种语言发布内容。除去夸大的因素，研究人员发

现，根据网站点击量、社交媒体关注人数、点赞以及社交媒体视频的观看次数来衡量，RT Arabic 的在线影响力可

与一些知名泛阿拉伯媒体机构及英国广播公司的News Arabic 相当。据大西洋理事会 (Atlantic Council) 的数

字取证研究实验室报告，RT 在拉丁美洲“吸引了大量观众”，特别是 RT Facebook 页面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获

得了大幅增长。1  即使它们的观众统计数据不正确，也并不能否认它们在俄罗斯虚假信息生态系统的传谣活动中

所发挥的关键作用。此外，学术研究表明，RT 的内容具有改变观众观点的能力。最近的一项研究报告指出，即便用

户明知 RT 是由俄罗斯政府出资运营的，接触 RT 内容的美国用户也比那些未接触RT 内容的美国用户更愿意让

美国退出全球领导地位。

克里姆林宫出资运营的媒体：RT和Sputnik 在俄罗斯散布虚假信息和宣传生态系统中的作用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412164240/https://www.state.gov/wp-content/uploads/2020/08/Pillars-of-Russia%E2%80%99s-Disinformation-and-Propaganda-Ecosystem_08-04-20.pdf
https://www.state.gov/russias-pillars-of-disinformation-and-propaganda-report/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122215549if_/https://www.nbcnews.com/news/world/u-s-needn-t-fear-russia-rt-editor-chief-margarita-n831736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427210334/https:/www.rt.com/news/putin-rt-interview-full-577/
https://archive.md/WyRDL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521132553/https:/www.thenationalnews.com/uae/is-the-rise-of-russia-in-the-arab-world-fuelled-by-kremlin-propaganda-1.857324
https://archive.fo/CO3cZ
https://archive.fo/CO3cZ


4

引言 
作为俄罗斯的主要媒体机构，RT 和俄罗斯卫星

通讯社为非俄语受众提供内容。RT的前身为“

今日俄罗斯”(Russia Today)，是一家由俄罗斯

国家资助和指导的新闻机构，自 2005 年 12 月

开始在国际上播出。RT 已发展成为一个由电视

频道、网站和社交媒体帐户组成的全球网络，以

英文、西班牙文、法文、阿拉伯文、德文和俄文发

布内容。2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于 2014 年 11 月推

出，是今日俄罗斯一个主要面向外国的项目。今

日俄罗斯是一家国际新闻机构，于 2013 年年底

根据一项旨在重组俄罗斯国家媒体的总统行政

命令成立。3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以 30 多种语言

运作广播、网站和社交媒体频道。尽管 RT 不是

今日俄罗斯的正式成员，但它与今日俄罗斯拥有

同一位总编辑（玛格丽塔·西蒙尼扬），从而隶属

于该媒体集团。此外，RT 的母公司 TV-Novosti 

是由俄罗斯新闻社 (RIA Novosti) 创立，而俄罗

斯新闻社的创始人权利已通过上述 2013 年总统

行政命令转让给今日俄罗斯 。4  尽管存在这些联

系，但 RT 否认与今日俄罗斯有任何关联。

RT 和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企图将自己与那些独立

的和基于事实报道的国际媒体等同起来（可能是

为了增加其影响力和可信度），并将任何对其活

动的批评描绘成是对新闻自由的侵犯。然而，RT 

和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并不透明，它们的总体目标

似乎与独立媒体有着根本区别。俄罗斯政府密切

参与 RT 和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的运作。这些媒体

的报道和节目公开支持克里姆林宫的立场和政

策，并且经常传播旨在破坏基于规则的民主社会

的虚假信息和宣传。俄罗斯政府官员、RT 和俄罗

斯卫星通讯社领导层以及该媒体的前任和现任

雇员都曾对由俄罗斯国家资助和指导的媒体机

构与英国广播公司、自由欧洲电台 (RFE/RL) 以

及美国之音等独立国际媒体组织之间的显著差

异发表过评论。此外，很难确知 RT 和俄罗斯卫

星通讯社的组织结构，且其公共财务记录也不完整。

RT 和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在俄罗斯的散布虚假信息和

宣传生态系统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5  它们是克里

姆林宫向俄罗斯以外的受众传播虚假信息和宣传的手

段，通过影响公众舆论和外交政策为克里姆林宫的政

治目标提供支持。俄罗斯国家出资运营的媒体机构与

该生态系统中其它支柱之间存在着有据可查的关系，

例如将社交媒体武器化、代理信息渠道的培养和基于

网络的影响力运作。例如，RT 和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经

常对维基解密 (WikiLeaks) 等组织进行有利的报道，

而这些组织从那些为俄罗斯情报部门工作的黑客那里

获得信息。RT 和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的文章还经常链接

到由俄罗斯情报部门指导、控制和/或引导的代理网站。

此外，据报道，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在其推文中嵌入恶意

软件，并将其链接到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的文章，显然是

意图“操纵不知情用户以增加网络流量，人为地渲染那

些可能使人对特定 [新冠肺炎疫情] 疫苗功效产生怀疑

的报道。”

在报道对克里姆林宫重要的问题时，RT 和俄罗斯卫星

通讯社作为虚假信息和宣传渠道的工作最为明显。本

文附件包括三个案例研究，揭示了RT 和俄罗斯卫星通

   

“RT 和俄罗斯卫星
通讯社并不透明，它
们的总体目标似乎与
独立媒体有着根本区
别”

全球接触中心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505204844/https:/ria.ru/20051216/42529984.html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1102132041/https://%D1%80%D0%BE%D1%81%D1%81%D0%B8%D1%8F%D1%81%D0%B5%D0%B3%D0%BE%D0%B4%D0%BD%D1%8F.%D1%80%D1%84/sputnik/
https://web.archive.org/web/20190712003838/http:/static.kremlin.ru/media/acts/files/0001201312090003.pdf
https://web.archive.org/web/20190712003838/http:/static.kremlin.ru/media/acts/files/0001201312090003.pdf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126041734/https://www.rt.com/news/ria-novosti-overhaul-putin-960/
https://doi.org/10.1093/joc/jqaa027
https://archive.is/FWiQd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126135957/https://www.themoscowtimes.com/2017/06/01/welcome-to-the-machine-inside-the-secretive-world-of-rt-a58132
https://academic.oup.com/joc/article/70/5/623/5912109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515112112/https://www.dni.gov/files/documents/ICA_2017_01.pdf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520212527/https://fas.org/disinfoblog/vaccine-news-stories-hosting-malware-disseminated-across-spanish-language-twitter/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520212527/https://fas.org/disinfoblog/vaccine-news-stories-hosting-malware-disseminated-across-spanish-language-twitter/


5

讯社之有偏见的和有隐含目的的新闻操作，并展示了这些媒体如何将虚假信息和克里姆林宫的宣传注入信息环

境。第一个案例研究考察了 RT 对 2014 年乌克兰独立革命 (2014 Maidan Revolution) 及随后俄罗斯入侵乌克

兰期间的报道。2015 年 11 月，土耳其军方将一架入侵其领空的俄罗斯飞机击落，第二个案例探讨的是RT 和俄罗

斯卫星通讯社在这一事件前后对土耳其的报道。第三个案例记录了 RT 和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对俄罗斯 2021 年春

季在乌克兰边境军事集结的报道。尽管 RT 和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的领导层表示他们所报道的是被主要国际媒体“

忽视”的故事和观点，但它们对这三起事件的报道均表明，这些媒体是宣传克里姆林宫政策的重要渠道，旨在以有

利于俄罗斯外交政策和国家安全利益的方式来影响外国舆论。

克里姆林宫出资运营的媒体：RT和Sputnik 在俄罗斯散布虚假信息和宣传生态系统中的作用



6 全球接触中心



7

RT 和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的组织结构和缺乏透明度
RT 和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的领导人错误地将其媒体与基于事实报道的媒体组织混为一谈，并在这些媒体传播俄罗

斯政府的虚假信息的事实方面故意混淆视听。有几个指标表明，RT 和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与英国广播公司以及美

国之音等独立新闻媒体截然不同。首先，RT 和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缺乏英国广播公司和美国之音所拥有的组织和

财务结构透明度。其次，政府对 RT 和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内部媒体活动的参与更广泛，参与的性质也截然不同。最

后，RT 和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的领导层均已承认其媒体在传播克里姆林宫论点方面所扮演的重要宣传角色。

俄罗斯政府参与 RT 和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的运作 
RT 和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从未声明它们独立于俄罗斯政府的编辑监督或指导。相比之下，美国之音和英国广播公

司的文件则详细说明了它们的编辑独立于资助它们的政府。TV-Novosti 的章程（无法在线获得）没有任何关于该

组织之编辑独立性的声明。该章程第 3.10 节指明了其与政府的密切联系：“该组织 [TV-Novosti] 确保对构成国

家机密的信息予以保护，开展与使用国家机密有关的工作，并在保护国家机密领域开展活动和（或）提供服务。”6  

今日俄罗斯的章程含有关于保护国家秘密的类似条款。

而且，有关俄罗斯政府官员与 RT 之间的密切关系是有案可查的。担任RT、TV-Novosti 和今日俄罗斯总编辑的

玛格丽塔·西蒙尼扬表示，她通过一部黄色电话与克里姆林宫保持安全通讯线路，以便可以“讨论机密事宜”。黄色

电话被描述为是“克里姆林宫的‘联系人’和受国家控制媒体的总编辑之间的一种直接沟通系统。”7  克里姆林宫

和 RT 之间还存在一些个人和人事方面的联系。例如，西蒙尼扬与俄罗斯总统办公厅第一副主任阿列克谢·格罗莫

夫（Aleksey Gromov，被独立媒体称为“普京的媒体傀儡”）之间的关系路人皆知。格罗莫夫因干预美国大选和在 

2014 年入侵乌克兰事件中扮演的角色受到美国制裁，他是 RT 的创始人之一，西蒙尼扬被称为他的得意门生。西

蒙尼扬曾表示，她受益于格罗莫夫的保护。8  阿依达·阿加宁（Aydar Aganin）是俄罗斯外交部的一名职业外交官，

他从俄罗斯外交部调任至RT，在 2007 年至 2011 年期间负责管理 RT 的阿拉伯语业务扩展。离开RT之后，他再

次进入外交部门，担任俄罗斯驻美国大使馆高级参赞，后来成为俄罗斯驻拉马拉 (Ramallah)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

机构 (Palestinian National Authority) 的代表团团长。

一些前任和现任的 RT 和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员工还就克里姆林宫对 RT 和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的管理和内容控制

提供了第一手材料。在 2021 年 2 月的一项重要研究中，牛津大学采访了 23 名匿名的现任和前任 RT 记者。该研

究表明，“政府对 RT 的控制包括招聘管理人员、强制规定报道角度，以及在某些情况下对报道予以否决。”一名员

工谈到，对记者的培训旨在确保他们的报道能够反映克里姆林宫的立场。另一位员工表示，俄罗斯政府拥有一个

负责监督 RT 招聘过程的咨询团队。多名员工表示，RT 挑选没有经验的记者，以便能够塑造他们的看法并限制他

们对编辑决定的抵制。其它消息来源已证实了这一说法。

“该组织 [TV-NoVoSTi] 确保对构成国家机密的信
息予以保护，开展与使用国家机密有关的工作，并
在保护国家机密领域开展活动和（或）提供服务。”

克里姆林宫出资运营的媒体：RT和Sputnik 在俄罗斯散布虚假信息和宣传生态系统中的作用

https://www.nbcnews.com/video/rt-editor-denies-propaganda-criticizes-american-media-1128604227799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504123730/https://www.insidevoa.com/p/5831.html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126060044/https://www.bbc.com/editorialguidelines/guidelines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126060044/https://www.bbc.com/editorialguidelines/guidelines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427230008/https://www.atlanticcouncil.org/wp-content/uploads/2017/09/RT_Foreign_Agent_web_0831.pdf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504020207/https://www.dni.gov/files/documents/ICA_2017_01.pdf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20104201617/https://www.themoscowtimes.com/2015/03/11/how-the-kremlin-and-the-media-ended-up-in-bed-together-a44663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311023942/https://www.proekt.media/en/portrait-en/alexey-gromov-eng/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423053437/https://www.intelligence.senate.gov/sites/default/files/documents/report_volume5.pdf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710103805/https://home.treasury.gov/news/press-releases/jy0126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504020207/https://www.dni.gov/files/documents/ICA_2017_01.pdf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504020207/https://www.dni.gov/files/documents/ICA_2017_01.pdf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126135957/https://www.themoscowtimes.com/2017/06/01/welcome-to-the-machine-inside-the-secretive-world-of-rt-a58132


8

RT DE（前 RT Deutsch，RT的德语分支机构）前雇员丹尼尔·朗格（Daniel Lange）表示，在俄罗斯联邦安全局 

(FSB) 企图使用化学武器暗杀俄罗斯的反对派人物 阿列克谢·纳瓦尔尼（Aleksey Navalny）之后，RT DE 的领导

层命令他对正在柏林一家医院进行康复的纳瓦尔尼进行监视。Lange著书讲述了他在 RT DE 的工作经历，但发

行该书的西方在线书商在收到 RT 的投诉后将这本书下架。RT DE 的其他员工报告说，莫斯科曾批评他们在发表

一篇有关 2020 年 10 月俄罗斯总统普京视频会议的文章时行动太慢。德国新闻杂志《明镜周刊》(Der Spiegel) 获

得的 RT DE 内部文件“显示了德国工作人员在何种程度上必须遵守莫斯科的指示，以及这些指示的政治性”。例

如，工作人员曾收到详细的电子邮件，指示他们可以大力促进某些阴谋论的传播。

同样，一位前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驻白宫记者透露，他的主管坚持预先批准他打算向白宫新闻秘书提出的任何问

题。这位记者的主管经常改变他打算提出的问题，以使之更加符合俄罗斯的政策。当这位记者偏离官方口径时，他

受到了申斥。

这些敢于直言的人士的数量及其经历的相似性表明，俄罗斯政府直接且持续地影响着 RT 和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的报道。据报道，在 RT 和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的员工勇敢地讲出他们的故事之后，RT 开始要求所有员工签署保密

协议。

有一个例子可以说明 RT 的活动与其对克里姆林宫外交政策目标的支持是直接融合的。在白俄罗斯工作人员为

抗议 2020 年的选举舞弊离职后，一些 RT 记者和其它方面的专家到白俄罗斯官方媒体工作。结果，白俄罗斯官方

媒体的风格变得更接近于以虚假信息和宣传为标志的俄罗斯风格。例如，白俄罗斯官方媒体开始推动俄罗斯和白

俄罗斯之间的密切联系，并开始在报道中使用“颜色革命”和“外国代理人”等常见的俄罗斯虚假信息短语。俄罗斯

通过 RT 为卢卡申科 (Lukashenka) 政权提供的支持似乎与俄罗斯为支持该政权而提供的其它形式的政治、经

济和军事援助极为相似。9

组织结构
RT 和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的组织结构和管理层次结构是不透明的。尽管截至 2022 年 1 月，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的

网站将之前在 RT 工作的安东·阿尼西莫夫（Anton Anisimov）列为总编辑，但没有更多关于管理结构的信息。直

到 2021 年 12 月，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的母公司今日俄罗斯仅显示德米特里·基谢廖夫（Dmitry Kiselyov）担任总

监，玛格丽塔·西蒙尼扬（Margarita Simonyan）担任总编辑。今日俄罗斯最近创建了一个管理页面，列出了其媒

体机构的一些高层人员，但仍未提供有关该机构如何进行管理的任何细节。相反，RT 的网站只列出了玛格丽塔·

西蒙尼扬为总编辑，阿列克谢·尼科洛夫（Aleksey Nikolov）为执行董事，但没有其它管理层的信息。在政府文件

中，运营 RT 的组织 TV-Novosti将阿列克谢·尼科洛夫列为总监，将玛格丽塔·西蒙尼扬列为总编辑。10  在列出的

员工中，好像有些人同时为 RT 和今日俄罗斯工作，尽管这两个组织声称是相互独立的。在某些情况下，高级职员

在不同媒体机构和今日俄罗斯之间交替任职。11  有些人似乎在某一期间为多个机构工作（并且在机构之间轮换）。

这一事实表明，这些机构至少通过人员配置保持着某种联系。

相比之下，那些 RT 和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错误地将其与之比较的独立和基于事实报道的媒体（无论是私营的还是

政府资助的媒体）的组织结构和管理层始终是更加透明的。12  它们中的大多数都会提供有关其组织如何运作的详

细文件、公司战略、以及董事会成员和高层管理人员名单。13 在对美国之音和英国广播公司等媒体机构的组织结

构图进行审视时，其组织结构一目了然。例如，每个网站都清楚地显示了领导层和其他重要工作人员。

全球接触中心

https://archive.is/6o7Cv
https://archive.is/6o7Cv
https://archive.is/6o7Cv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428183101/https://www.politico.com/magazine/story/2017/08/21/russian-propaganda-sputnik-reporter-215511
https://web.archive.org/web/20180711072301/https://www.statecraft.org.uk/research/discrediting-west-insiders-view-russias-rt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426035513/https://www.buzzfeednews.com/article/rosiegray/how-the-truth-is-made-at-russia-today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00805220428/https://www.politico.com/magazine/story/2014/03/liz-wahl-quit-russia-today-putins-pawn-104888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211222141/https://www.pbs.org/newshour/arts/after-a-week-of-russian-propaganda-i-was-questioning-everything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429024544/https://meduza.io/en/news/2019/03/19/russia-today-staff-face-5-million-ruble-penalties-if-they-criticize-the-network-on-social-media
https://web.archive.org/save/https://www.reuters.com/article/us-belarus-election-russia-journalists/belarusian-leader-credits-russian-tv-for-helping-him-survive-media-strike-idUSKBN25T1GH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303110810/https://www.aljazeera.com/news/2020/9/18/how-russian-media-is-trying-to-save-lukashenkos-belarus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303110810/https://www.aljazeera.com/news/2020/9/18/how-russian-media-is-trying-to-save-lukashenkos-belarus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428134052/https://sputniknews.com/docs/about/index.html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504125653/https:/xn--c1acbl2abdlkab1og.xn--p1ai/executive_team/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1208210603/https:/xn--c1acbl2abdlkab1og.xn--p1ai/management/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103105356/https://www.rt.com/about-us/management/
https://ia601403.us.archive.org/2/items/ul-1057746595367-20210506162126/ul-1057746595367-20210506162126.pdf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126041734/https://www.rt.com/news/ria-novosti-overhaul-putin-960/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420112419/https://www.usagm.gov/our-work/strategy-and-results/strategic-priorities/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629011326/https://www.bbc.com/aboutthebbc/whoweare/bbcboard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629011337/https://www.bbc.com/aboutthebbc/whoweare/staff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425132849/https://www.insidevoa.com/z/1500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629011326if_/https://www.bbc.com/aboutthebbc/whoweare/bbcboard


9

财务
与基于事实报道的主要国际媒体不同，RT 和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缺乏财务透明度。它们不发布公共预算表或详细

的年度财务报告，公众必须依赖俄罗斯政府偶尔公布的模糊估计数字。它们提供的有关预算和支出的信息数量有

限，难以追踪，而且往往包括相互矛盾的数字。

RT 网站上仅提供有限的、无法核实的和相互矛盾的预算信息。根据该网站，RT 2015 年的预算为 138.5 亿卢布（

按 2015 年的汇率计算，约为 2.2 亿美元）。然而，西蒙尼扬在 2015 年接受俄罗斯独立媒体 Dozhd TV 采访时表

示，当年的预算为 180 亿卢布。RT 网站声称其 2016 年预算为 2.75 亿美元（170 亿卢布），而 RT 发布的一段视频

却与此信息大相径庭，声称其 2016 年预算为 3 亿美元（210 亿卢布）。14  2019 年，RT 在其 Telegram 频道上宣

布，RT 和今日俄罗斯的联邦资金预算为 4.4 亿美元，但 2019 年的官方联邦预算数字为 4.3 亿美元。虽然在描述

预算时官员们有时会使用整数，但这些差异是非常显著的。

这两个俄罗斯机构的领导层可能都意识到有财务问题，故意有选择地提供某些信息，同时隐瞒另一些信息。根据 

TV Novosti 的章程，作为 RT 和 TV-Novosti 的总编辑，西蒙尼扬担任预算委员会主席。TV-Novosti 向俄罗斯

司法部提交的最新的 2019 年（所有非

营利组织每年都必须提交）仅包含两

个数字：从政府收到的资金金额以及

用于创建大众媒体内容及其全球发行

的支出金额。2020 年和 2021 年，TV-

Novosti 没有公布须向司法部提交的

有关预算报告。15  俄罗斯政府提供了 

TV-Novosti 和今日俄罗斯的官方预

算数字，但由于这些数字前后矛盾和

缺乏细节，研究人员和监督组织很难

确定政府对每个媒体机构的实际财务

支持水平。对于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来

说尤其如此，它获得了今日俄罗斯的一部分预算，但没有透露具体金额。

相比之下，英国广播公司每年都会发布一份详细的财务报告，其 2019-2020 年度报告包括工资、支出、绩效评级等

信息。作为美国之音和自由欧洲电台/自由电台 (RFE/RL) 的资助和监督机构，美国国际新闻署 (U.S. Agency for 

Global Media) 也发布了年度报告、绩效和责任报告（包括 45 页关于该组织财务的报告）和 171 页的国会预算

理由报告。德国国家资助的德国之声(Deutsche Welle) 也发布了同样透明的业绩和预算信息。

与基于事实报道的主
要国际媒体不同，RT 
和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缺乏财务透明度

克里姆林宫出资运营的媒体：RT和Sputnik 在俄罗斯散布虚假信息和宣传生态系统中的作用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506201827/https://www.bbc.com/aboutthebbc/reports/annualreport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429002340/https:/www.rt.com/facts-vs-fiction/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323194600/https:/www.rt.com/op-ed/233147-media-rt-financing-myths-facts/
https://gcc02.safelinks.protection.outlook.com/?url=https%3A%2F%2Farchive.is%2FlbVjY&data=04%7C01%7CAlBassamNS%40state.gov%7C54b47c492c4342388eff08d9df65fc12%7C66cf50745afe48d1a691a12b2121f44b%7C0%7C0%7C637786451372288920%7CUnknown%7CTWFpbGZsb3d8eyJWIjoiMC4wLjAwMDAiLCJQIjoiV2luMzIiLCJBTiI6Ik1haWwiLCJXVCI6Mn0%3D%7C3000&sdata=yDW8Z54Q6ERQv3zjSOpL8GNs24QfXdAUKLP2YM9wJpk%3D&reserved=0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429002340/https:/www.rt.com/facts-vs-fiction/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0iiwnLavc8
https://archive.is/OCgV6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310013100/https:/openmedia.io/news/rt-i-rossiya-segodnya-raskryli-svoj-byudzhet-eto-pochti-500-mlrd-v-god/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803200105/https:/openmedia.io/news/n3/telekanal-rt-vopreki-zakonu-ne-otchitalsya-o-rasxodovanii-byudzhetnyx-milliardov-minyust-ne-schyol-eto-narusheniem/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723142729/http:/pravo.gov.ru/proxy/ips/?docbody=&link_id=4&nd=218003977&intelsearch=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506201827/https://www.bbc.com/aboutthebbc/reports/annualreport
https://www.usagm.gov/wp-content/uploads/2021/03/USAGM-AR2019-Final-lowres.pdf
https://www.usagm.gov/wp-content/uploads/2020/11/USAGM-FY2020-PAR.pdf
https://www.usagm.gov/wp-content/uploads/2020/02/FINAL-USAGM-FY-2021-Congressional-Budget-Justification_2_9_2020.pdf
https://www.usagm.gov/wp-content/uploads/2020/02/FINAL-USAGM-FY-2021-Congressional-Budget-Justification_2_9_2020.pdf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506201525/https://www.dw.com/en/deutsche-welle-annual-report/a-3530526


10

“当然，这些信息武器是在关
键时刻使用的，而战争永远都
是关键时刻。这就是战争。作为
武器，信息与其它武器毫无二
致”。 —  玛格丽塔·西蒙尼扬

RT 和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缺乏客观性
RT 总编辑西蒙尼扬经常公开辩称，创建公平和平衡的新闻是不可能的，RT 必须发表俄罗斯政府的观点。在 2012 

年 4 月的一次采访中，当被问及她如何在国家利益与新闻客观性之间保持平衡时，西蒙尼扬回答说：“就像所有其

它渠道一样，没有客观性可言……当俄罗斯处于战争状态时，我们当然是站在俄罗斯一边”。16   针对 RT 在有关

乌克兰以及 2018 年俄罗斯使用一种化学武器毒死谢尔盖·斯克里帕尔（Sergei Skripal）及其女儿的报道中违反

了公正规则，英国通讯管理局 (OfCom) 对 RT 处

以罚款。

RT 和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的其他工作人员持有与西

蒙尼扬同样的观点，即高质量、公正的新闻并非媒

体的目标。因与乌克兰有关的行动在2014年被欧盟

制裁的德米特里·基谢廖夫也同样表示，“客观性是

一种虚构的东西….如果我们涉及到编辑政策问题，

当然了，我当然希望它与对俄罗斯的热爱联系在一

起”。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的总编辑安东·阿尼西莫夫

在对年轻记者的演讲中说：“对于所有那些胸怀大

志想为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工作的新闻记者，我们想

给他们一个忠告：确保你的信仰与我们所做的事情

是完全一致的。否则的话，你将会有内心冲突，因为

你为获得 [报酬] 所做的一些事情并不是你真正相信的”。17

承认亲克里姆林宫的观点 

尽管向受众声称这些媒体是合法的新闻来源，但俄罗斯政府官员和这些媒体领导层都承认 RT 和俄罗斯卫星通

讯社通过片面报道来传播官方政府信息，以影响受众，使他们支持克里姆林宫的政策。下面仅举数例：

俄罗斯总统

2013 年 6 月在 RT 的莫斯科工作室接受采访时，普京总统曾表示，他将 RT 设想为一个“绝对独立的

新闻频道”，但“该频道是由政府资助，因此它无论如何都必须以某种方式反映俄罗斯政府对我们国内

和世界其它地方所发生事件的官方立场” 。

RT 和今日俄罗斯总编辑

在 2013 年 3 月的一次采访中，兼任 RT 和今日俄罗斯总编辑的玛格丽塔·西蒙尼扬将 RT 比作军队，

她说：“当然，这些信息武器是在关键时刻使用的，而战争永远都是关键时刻。这就是战争。作为武器，

信息与其它武器毫无二致”。18  西蒙尼扬还承认，RT 的策略是建立一批受众，然后在政治上必要时利

用这一受众。在同一次采访中，她说：“当 [受众] 被我们派上用场时，或者也许他们永远也不会被派上

用场，但当他们派上用场时，这些人就已经在关注我们了”。19  RT 自称的使命是提供另一种视角（其口

号是“多加质疑”），这一使命是 RT 借助一家公关公司的帮助于2019年重新包装之后首次出现的。西

蒙尼扬说，2008 年俄罗斯与格鲁吉亚的战争影响了她，使她对 RT 需要如何发展以吸引非俄罗斯受众

全球接触中心

https://archive.is/M4I2g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504023036/https://www.kommersant.ru/doc/1911336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703024627/https://www.ofcom.org.uk/__data/assets/pdf_file/0027/158571/sanction-decision-rt.pdf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703024627/https://www.ofcom.org.uk/__data/assets/pdf_file/0027/158571/sanction-decision-rt.pdf
https://archive.is/5YvFA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414063815/https://www.nytimes.com/2017/09/13/magazine/rt-sputnik-and-russias-new-theory-of-war.html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427210334/https://www.rt.com/news/putin-rt-interview-full-577/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429020657/https://lenta.ru/articles/2013/03/07/simonyan/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715164513/https:/www.rt.com/about-us/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01118012800/https:/www.theguardian.com/world/2009/dec/18/russia-today-propaganda-ad-blitz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427193514/https://www.kommersant.ru/doc/1911336


11

形成了看法。该媒体的最初目的是展示俄罗斯文化，并提高俄罗斯的全球形象。西蒙尼扬在 2012 年的

一次采访中表示，将频道限于俄罗斯话题限制了 RT 对外国受众的吸引力，因此该媒体相应地改变了

报道重点。

2021 年 11 月，针对全俄国家电视广播公司 (VGTRK) 解雇了一些发表反对意见的员工的消息，西蒙

尼扬表示：“我们也一直这样做，我们正在这样做，并且我们将继续这样做。”20

今日俄罗斯和俄罗斯新闻社总监

在普京 2013 年颁布行政命令重组俄罗斯国家媒体后，俄罗斯新闻社的新任总监德米特里·基谢廖夫

与在职记者们分享了他对该机构的未来愿景。他说：“我们得到总统府和政府的支持。你们知道，我们

的国家有言论自由。但不偏不倚的新闻时代已经结束。客观性所给予我们的是一个虚构的东西。它是

强加给我们的。我自己也曾经遵守这些原则，但我经历了一个内在的嬗变过程”。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总编辑

在 2016 年的一次记者培训课上，当被问及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是否宣传克里姆林宫的观点时，俄罗斯

卫星通讯社的总编辑安东·阿尼西莫夫说：“如果愿意的话，您可以将其称之为宣传”。阿尼西莫夫还解

释说，他的员工将工作视为全球信息战争的一部分：“在我们的新闻编辑室，我的同事们有时会激动地

谈论信息战争。他们会说：‘好的，击败他们！’ 但我不会对此过分关注”。

尽管公开将自己与英国广播公司、德国之声和美国之音等国际媒体进行比较，但 RT、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的领导层

和俄罗斯政府的声明都清楚地表明，他们会不遗余力地支持克里姆林宫的政策和目标。

克里姆林宫出资运营的媒体：RT和Sputnik 在俄罗斯散布虚假信息和宣传生态系统中的作用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429143713/https://foreignpolicy.com/2005/12/01/spinning-russia/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427193514/https://www.kommersant.ru/doc/1911336
https://archive.md/RIPib
https://web.archive.org/web/20190712003838/http:/static.kremlin.ru/media/acts/files/0001201312090003.pdf
https://www.pressreader.com/south-africa/mail-guardian/20161111/281689729387579


12

RT 和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在俄罗斯虚假信息和宣传生态
系统中的作用
俄罗斯的虚假信息和宣传生态系统是俄罗斯用来形成说法并加以宣传的官方、代理和匿名信息渠道和平台的集

合体。该生态系统由五个主要支柱组成：1）政府发布的官方信息； 2) 国家出资运作的全球信息传播； 3）代理传播

源的培养； 4）社交媒体的武器化； 5) 网络虚假信息。这一生态系统既显示虚假信息和宣传的来源，也反映了这些

渠道所使用的策略。

作为第二个支柱中的实体，RT 和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作为国家出资运营的媒体机构在该生态系统中发挥着至关

重要的作用，向外国受众大量传播克里姆林宫的观点。

RT 和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并非是在这一虚假信息和宣传生态系统中孤立运作的。每个支柱都有可能创造供其它

支柱重新使用、修改和进一步传播的虚假信息或说法。这些关系具有一种媒体乘数效应，可以提高每个支柱的影

响力和影响范围。这种媒体乘数效应会导致具有潜在危险性的虚假信息风暴。

俄罗斯政府出资运营和指导的媒体正在有效地影响受众的政治信念。2021 年 2 月，Erin Baggott Carter 和 

Brett L. Carter 在《安全研究》季刊 (Security Studies) 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中首次表明，RT 说服了一些美国人，

使他们倾向于让美国退出全球领导地位。平均而言，在接触 RT 内容的美国媒体消费者中，支持积极外交政策的

可能性会降低 15%；认为美国在解决全球问题方面贡献太多的可能性增加 20%；10% 的人更可能将其主观认为

的国家利益置于美国盟友的利益之上。该研究表明，接受调查者在了解RT 是由俄罗斯政府出资运营后并未回到

他们以前的观点。

全球接触中心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412164240/https://www.state.gov/wp-content/uploads/2020/08/Pillars-of-Russia’s-Disinformation-and-Propaganda-Ecosystem_08-04-20.pdf
https://doi.org/10.1080/09636412.2021.1885730


13

与基于网络的影响力运作的联系
除了大力传播克里姆林宫的说法之外，RT 和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还与该信息生态系统中的其它支柱密切协调，促

进并参与网络影响力运作。RT 和西蒙尼扬与维基解密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Julian Assange）关系密切。美国情

报界“很有把握地做出评估：俄罗斯联邦武装力量总参谋部情报总局 (GRU) [俄罗斯军事情报机构] 将其从DNC [

民主党全国委员会] 和民主党高级官员那里获得的材料转交给了维基解密”。 2012 年 1 月，RT 宣布将播出阿桑

奇的脱口秀节目，并且“RT 高级新闻官员尼古拉·博加奇欣（Nikolay Bogachikhin）与阿桑奇会谈以确保节目播

出”。根据 2017 年美国情报界的一份报告，西蒙尼扬和博加奇欣于 2013 年前往厄瓜多尔大使馆看望了阿桑奇。

在维基解密本身发布任何新批次的维基解密信息之前，RT 至少已发布了两次推文，这一事实足以表明RT 和维基

解密之间的密切关系。RT 和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以及代理网站随后加以传播并大力促进泄露信息的报道。在2019

年有关俄罗斯干涉2016年美国大选的一份报告中，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 (SSCI) 引用了俄罗斯联邦武装力量总

参谋部情报总局通过虚假角色向维基解密传发民主党全国委员会有关信息的大量示例。该报告称，这一关系是“

俄罗斯政府利用国家控制的媒体破坏美国民主制度之总体战略的一部分”。

2020 年 9 月，美国科学家联合会 (FAS) 报告说，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的西班牙语网站处于托管恶意软件文件的网

站网络的中心。恶意软件与 Twitter 上发布的有关当时牛津-阿斯利康疫苗试验暂停的报道有关。美国科学家联

合会表示：“在这些网站上设置恶意软件可能会为犯罪者提供机会，利用不知情的用户操纵额外的网络流量，从而

以人为方式极力宣传可能对特定疫苗的功效产生怀疑的报道。” RT 和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都推动疫苗阴谋论的宣

传，并极力传播有关美国、英国和欧洲原产疫苗发生不良反应的报道，通常都带有误导性标题或失实背景信息。同

样，Facebook 发现，通过在独立的新闻页面和一般兴趣页面上设置和使用自己的页面和账户，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的员工协调一致地参与欺骗行为。在上述案例中，俄罗斯生态系统的三大支柱——国家出资运营的全球信息传播、

社交媒体武器化和网络虚假信息——合力运作，极力传播负面报道和虚假信息，旨在伤害那些被俄罗斯视为对手

的国家。

与代理站点的联系
该生态系统的另一个支柱是代理信息源的培养和使用。

代理网站是传播虚假信息和政治宣传的非官方喉舌。在

俄罗斯虚假信息和政治宣传的背景下，有些代理网站与

俄罗斯政府有直接联系，有些代理网站与俄罗斯的虚假

信息和宣传生态系统融为一体，而另外一些则通过其宣

传报道而较为松散地联系在一起。这些连接都是经过故

意模糊处理的。通过生成或转发虚假信息和宣传报道，

代理网站充当支柱之间的连接组织。RT 和俄罗斯卫星

通讯社与包括 Finian Cunningham、Pepe Escobar 和 

Christopher Black 在内的代理网站作者建立了互惠互

利的关系。21  这些作者为其创建内容的几个代理网站都

是由俄罗斯情报部门指导、控制和/或引导的。

RT 和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都推动

疫苗阴谋论的宣传，并极力传播

有关美国、英国和欧洲原产疫苗

发生不良反应的报道，通常都带

有误导性标题或失实背景信息。

克里姆林宫出资运营的媒体：RT和Sputnik 在俄罗斯散布虚假信息和宣传生态系统中的作用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515112112/https://www.dni.gov/files/documents/ICA_2017_01.pdf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515112112/https://www.dni.gov/files/documents/ICA_2017_01.pdf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623013955/https://www.rt.com/news/julian-assange-rt-exclusive-617/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423053437/https://www.intelligence.senate.gov/sites/default/files/documents/report_volume5.pdf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311203554/https://fsi-live.s3.us-west-1.amazonaws.com/s3fs-public/potemkin-pages-personas-sio-wp.pdf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1031145311/https://www.intelligence.senate.gov/sites/default/files/documents/report_volume5.pdf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520212527/https://fas.org/disinfoblog/vaccine-news-stories-hosting-malware-disseminated-across-spanish-language-twitter/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520212527/https://fas.org/disinfoblog/vaccine-news-stories-hosting-malware-disseminated-across-spanish-language-twitter/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205162502/https://www.nytimes.com/2021/02/05/technology/russia-covid-vaccine-disinformation.html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629021337/https://about.fb.com/news/2019/01/removing-cib-from-russia/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428134052/https://sputniknews.com/docs/about/index.html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504024429/https://www.rt.com/op-ed/authors/pepe-escobar/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20120025910/https://sputniknews.com/person_Christopher_Black/


14

RT、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与代理站点新闻前线和民族价值观保护基金会 
RT 和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经常引用和报道代理网

站新闻前线（News Front）的内容，这是一家位

于克里米亚的虚假信息和宣传媒体，接受俄罗

斯联邦安全局 (FSB) 的指导，并因与俄罗斯情报

机构的联系而受到美国财政部的制裁。22  新闻前

线是俄罗斯虚假信息和宣传生态系统中的重要成

员，其宗旨是将虚假信息和报道传播到非俄罗斯

媒体。在 2020 年 5 月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的一

次采访中，新闻前线的负责人康斯坦丁·柯尼里克

（Konstantin Knyrik）指责某些独立的社交媒体

公司进行审查，因为这些公司此前曾因新闻前线使

用操纵手段而删除了它的账户。据 Facebook 称，新

闻前线的社交媒体活动“依赖于真实、重复和虚假

账户的结合….伪装成独立的新闻实体”。

DFRLab 对 Facebook 删除与新闻前线有关的页

面和帐户的情况进行了分析，发现新闻前线的西班

牙语页面极力传播来自俄罗斯国家控制媒体的内

容，包括 RT 和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的内容。23  RT 极

力传播柯尼里克的言论，包括呼吁俄罗斯政府对社

交媒体进行报复，将反对操纵社交平台的措施描述为对“另类媒体”的攻击，并一再重复YouTube 上俄罗斯外交

部关于涉嫌歧视俄语媒体的投诉。

曾经参与在国外传播亲俄虚假信息的俄国公民亚历山大·马尔科维奇 (Aleksandr Malkevich) 也参加了 2020 

年 5 月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对柯尼里克的采访。美国曾两次对马尔科维奇实施制裁：第一次是他作为虚假信息媒体 

USA Really的管理人员，第二次是作为民族价值观保护基金会 (FZNC) 的创始人。这两个实体都与受美国制裁

的俄罗斯寡头叶甫根尼·普里高津（Yevgeniy Prigozhin）有关，后者代表克里姆林宫为全球恶意影响力运作提供

资金。据美国财政部称，马尔科维奇和新闻前线相互协调虚假信息活动。

FZNC “专家” 玛丽亚·布蒂娜（Maria Butina）也在 YouTube 上主持 RT 目前的一个节目，她于 2018 年 12 月

对“一项未在司法部登记的情况下在美国担任俄罗斯代理人的共谋罪名”表示认罪。据全国公共广播电台 (NPR) 

报道，布蒂娜“与俄罗斯政府官员亚历山大·托辛（Aleksandr Torshin）合谋，收集信息并与有影响力和有权势的

美国人建立非官方的沟通渠道，并利用这些关系为俄罗斯谋取利益”。她目前是俄罗斯议会的议员，代表普京总统

的统一俄罗斯党 (United Russia)。RT 和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经常传播布蒂娜妖魔化美国的言论，包括声称她因

为头发颜色而被起诉，她被奴役，或者美国当局给女囚犯“塞”荷尔蒙，将她们“变成肥胖的怪物”，以防止其暴动。

在 推 广 俄 罗 斯 疫 苗

的 同 时 ，RT  和 俄 罗

斯 卫 星 通 讯 社 破 坏

公 众 对 美 国 和 欧 洲

新 冠 肺 炎 疫 苗 的 信

心 ，损 害 了 全 球 公 众

的 总 体 健 康 和 福 祉 。

全球接触中心

https://gcc02.safelinks.protection.outlook.com/?url=https%3A%2F%2Farchive.is%2FhhMHk&data=04%7C01%7CCurtisAE2%40state.gov%7C25ffd1f0eaa74cd66bfe08d9371e7a4c%7C66cf50745afe48d1a691a12b2121f44b%7C0%7C0%7C637601426296072823%7CUnknown%7CTWFpbGZsb3d8eyJWIjoiMC4wLjAwMDAiLCJQIjoiV2luMzIiLCJBTiI6Ik1haWwiLCJXVCI6Mn0%3D%7C1000&sdata=SAGxQWrLjU4wE1B6MHWA0ome6syoZUTX7XvJUqX99jM%3D&reserved=0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516130733/https:/home.treasury.gov/news/press-releases/jy0126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327165827/https:/about.fb.com/wp-content/uploads/2020/05/April-2020-CIB-Report.pdf
http://web.archive.org/web/20210709183034/https:/medium.com/dfrlab/facebook-removes-propaganda-outlets-linked-to-russian-security-services-51fbe2f6b841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520175123/https:/www.rt.com/news/489243-youtube-delete-channels-crimea/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520175953/https:/russian.rt.com/world/news/748261-mid-rossiya-youtube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429232025/https:/home.treasury.gov/news/press-releases/sm577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516130733/https:/home.treasury.gov/news/press-releases/jy0126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520181148/https:/russian.rt.com/russia/news/698970-butina-veduschaya-strima-rtprekrasnaya-rossiya-bu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520182255/https:/www.npr.org/2019/04/26/716799929/russian-agent-maria-butina-to-be-sentenced-in-federal-court-on-friday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520182255/https:/www.npr.org/2019/04/26/716799929/russian-agent-maria-butina-to-be-sentenced-in-federal-court-on-friday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520183405/https:/www.rt.com/news/471950-butina-interview-exclusive-video/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520183748/https:/sputniknews.com/russia/201910261077155634-us-correctional-system-hell-slavery---maria-butina/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520184445/https:/www.rt.com/russia/507910-maria-butina-prison-book-journal/


15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和代理站点《新东方展望》（New easTeRN OuTlOOk，简称
NeO）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还转载另一个俄罗斯代理网站 NEO 的内容。NEO是一家由俄罗斯联邦对外情报局 (SVR) 指

导和控制的伪学术刊物。除了散布扭曲的报道以支持克里姆林宫的广泛战略目标之外，它还散布旨在破坏对美

国、英国和欧洲的新冠肺炎疫苗信心的虚假信息和宣传资料。NEO 将亲克里姆林宫的俄罗斯学者的观点与阴谋

论者和美国政策批评者的观点结合起来。以下是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传播 NEO 内容的几个例子：

 | 2015 年，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了至少两篇 NEO 的文章，这些文章指责美国保护和支持中东的圣战分

子。

 | 2016 年，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土耳其分社报道了至少两篇 NEO 的文章：一篇传播 NEO 的虚假信息，指责

北约和基辅支持法西斯主义；另一篇所报道的 NEO 文章暗示“西方”媒体故意掩盖中东侵犯人权的行为。 

 | 2017 年，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刊登了一篇 NEO 的文章，声称欧盟和北约导致了苏东集团国家的失败，这些

国家现在转向俄罗斯寻求支持。

 | 2018 年，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土耳其分社散布源于一些俄罗斯军官的虚假信息，声称美国以药物试验为幌

子对格鲁吉亚人进行有毒物质试验，并引用了 NEO 的一篇文章来支持这一无稽之谈。

 | 2019 年，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世界”（Mundo）频道引用了 NEO 的一篇文章，声称美国寻找锂资源的行动

导致了玻利维亚政变。

RT 和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在传播有关新冠肺炎疫情虚假信息和宣传中的作用
RT 和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为新冠肺炎疫情相关虚假信息的传播发挥了关键作用。它们的报道宣扬阴谋论，散布关

于西方疫苗的虚假信息，同时推广俄罗斯制造的Sputnik V 疫苗。RT 和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传播与新冠肺炎疫情

相关的虚假信息，并试图破坏公民与政府之间的信任。例如，RT 报道了疫情期间欧洲盟友之间所谓的分歧，并强

调在德国、意大利、奥地利和荷兰诸国，针对政府卫生措施的反新冠肺炎疫情抗议活动是“温和抵抗”行动。俄罗斯

卫星通讯社法国分社声称，欧盟对疫情和疫苗分发的管理是一场灾难。世界卫生组织对围绕新冠肺炎疫情的虚假

信息引发的“信息流行病” (infodemic) 表示担忧，并警告说有害和虚假信息的迅速传播“侵蚀了维持卫生系统和

机构的社会凝聚力，而正是这些系统和机构为人们的福祉提供支持。”

在推广俄罗斯疫苗的同时，RT 和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破坏公众对美国和欧洲新冠肺炎疫苗的信心，损害了全球公

众的总体健康。根据几项研究，RT 针对外国受众的新冠肺炎疫情报道与其在俄罗斯的报道有很大不同。自由欧洲

电台/自由电台的分析显示，“当涉及新冠肺炎疫情的信息时，RT......向讲俄语的受众说尽了所有关于预防、口罩

重要性和接种疫苗的正确事情，但在其外语平台（英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和阿拉伯语）上则兜售阴谋论和有关

冠状病毒的谎言”。独立的俄语在线媒体 Meduza 将这种报道方面的差异描述为“天壤之别”，声称俄罗斯国内的

疫苗反对者经常使用 RT 的外语内容来证明他们的观点。Meduza 强调指出了 RT 德国分社在宣传“有关新冠肺

炎疫情的非科学信息”和为“公开反对疫苗接种理念的嘉宾”提供平台方面之特别恶劣的作用。对 RT 法国分社进

行调查的《新报》(Novaya Gazeta) 也得出了类似结论，表明该媒体如何专注于批评国外与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的限

制，而忽略或赞成俄罗斯当局在国内施加的类似限制。2021 年 9 月，YouTube 删除了两个与 RT 德国分社相关的

克里姆林宫出资运营的媒体：RT和Sputnik 在俄罗斯散布虚假信息和宣传生态系统中的作用

https://archive.is/hhMHk
https://archive.is/hhMHk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520192605/https:/tr.sputniknews.com/abd/201511031018778769-abd-suriye-rusya-isid/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520195112/https:/sputniknews.com/politics/201512031031211925-daesh-on-run-putin-decisiveness-russian-military-success-syria/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520194333/https:/tr.sputniknews.com/rusya/201601041020006145-suudi-arabistan-nimr-idam-abd/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520200338/https:/sputniknews.com/politics/201703181051715676-eastern-europe-eu-russia/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520200933/https:/tr.sputniknews.com/rusya/201810041035522764-rusya-abd-gurcistan-igor-kirillov-vladimir-yermakov-new-eastern-outlook-gilead-sciences/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20119155051/https://mundo.sputniknews.com/20191123/arabia-saudi-america-latina-esta-litio-golpe-bolivia-1089418325.html
http://web.archive.org/web/20210225215651/de.rt.com/international/102572-italienische-abgeordnete-fordert-verhaftung-von/
http://web.archive.org/web/20210423134806/https://www.rt.com/news/514214-astrazeneca-france-germany-eu-legal-action/
http://web.archive.org/web/20210423135323/https://www.rt.com/news/513932-eu-raid-astrazeneca-vaccine-plant/
http://web.archive.org/web/20210423135635/https://www.rt.com/news/513443-german-court-covid-lockdown-unconstitutional/
http://web.archive.org/web/20210201122209/https://www.rt.com/op-ed/512896-lockdowns-italy-bars-restaurants-civil-disobedience-reopen/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512210911/https://twitter.com/RT_com/status/1355979164055195656
http://web.archive.org/web/20210423144026/https://www.rt.com/news/513592-netherlands-riots-curfew-arson/
http://web.archive.org/web/20210126062555/fr.sputniknews.com/actualite/202101211045110990-lunion-europeenne-a-ete-catastrophique-sur-la-crise-sanitaire-video/
https://www.who.int/publications/i/item/9789240035966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1102001841/https://www.rferl.org/a/opposing-rt-narratives-covid/31530613.html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1102001841/https://www.rferl.org/a/opposing-rt-narratives-covid/31530613.html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1111125606/https://meduza.io/en/feature/2021/11/11/the-two-faces-of-rt-s-coronavirus-propaganda?utm_source=email&utm_medium=briefly&utm_campaign=2021-11-11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1111145451/https://novayagazeta.ru/articles/2021/11/05/ukoly-propagandy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1115084714/https://www.theguardian.com/technology/2021/sep/29/youtube-deletes-rts-german-channels-over-covid-misinformation


16

帐户，理由是它们违反了该公司有关新冠肺炎疫情虚假信息的政策。2021 年 12 月，YouTube 再次关掉了 RT 为

规避9月份的下架行动而创建的一个 RT 德国分社附属频道。作为对这一删除决定的回应，俄罗斯外交部散布虚

假信息，指责德国当局和媒体涉嫌密谋反对 RT 德国分社，并威胁在俄罗斯的德国记者说，“俄罗斯肯定会做出适

当回应。有足够多的德国记者在那里工作，他们目前生活得很舒适”。

全球接触中心

https://archive.md/LkXQW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1216152904/https:/www.themoscowtimes.com/2021/12/16/rt-launches-247-german-channel-amid-tensions-a75837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1001041845/https://www.mid.ru/en/foreign_policy/news/-/asset_publisher/cKNonkJE02Bw/content/id/4872544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20103144234/https:/www.novinite.com/articles/213038/Germany+has+Banned+the+Russian+channel+RT


17

结论
俄罗斯政府企图掩盖 RT 和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作为重要的国家工具进行虚假信息传播和宣传的作用。为了混淆

视听，克里姆林宫声称其国家指导的 RT 和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与其它公共资助的、透明的和新闻独立的媒体组织

没有区别，但二者之间的差异昭然若揭。俄罗斯当局积极深入参与了与媒体人事和编辑政策相关的决策过程。此

外，RT 和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在管理和财务结构方面的透明度远低于公共资助的国际媒体。最重要的是，RT 和俄

罗斯卫星通讯社在俄罗斯的虚假信息和宣传生态系统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它们是克里姆林宫虚假宣传的全球渠

道，并与该生态系统中的其它关键支柱相互作用。

政府和公众可以随时使用揭露 RT 和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活动真相的未分类开源信息。这些媒体无法与独立的国

际媒体相提并论。RT 和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并不提供客观和基于事实的报道，而是作为由国家出资的专事传播俄

罗斯政府虚假信息的全球信使进行运作。当事实真相对俄罗斯不利时，克里姆林宫就会企图利用这些媒体来攫取

政治优势。本报告附件中的案例研究展示了克里姆林宫如何利用这些媒体来干预选举、破坏民主并威胁基于规则

的国际秩序。

克里姆林宫出资运营的媒体：RT和Sputnik 在俄罗斯散布虚假信息和宣传生态系统中的作用



18

附件 1：俄罗斯国家出资运营的媒体机构
以下是对俄罗斯国家出资运营的不同媒体机构之间的关系所做的概述。

                                                                         ：2013 年 12 月 9 日，普京总统发布了一份行政命令，解散俄罗斯的

国家新闻机构俄罗斯新闻社 (RIA Novosti) 和俄罗斯国家无线电广播公司 Golos Rossii（“俄罗斯之声”）。命

令规定，被解散实体的所有财产都将转至新成立的国家国际通讯社今日俄罗斯（“今日俄罗斯”，但与 RT 是分开

的），其既定目的是为国外受众提供有关俄罗斯国家政策和公共生活的信息。根据这一命令，俄罗斯新闻社所创

建的各机构（例如 TV-Novosti）的所有创始人权利也都转让给了今日俄罗斯。今日俄罗斯是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Sputnik) 和俄罗斯新闻社（重组，见下文）的母公司；并且，通过与俄罗斯新闻社的关系，它也是TV-Novosti 的母

公司。2013 年，RT 声称今日俄罗斯“与 RT 电视频道将不存在任何关系”。

领导人：德米特里·基谢廖夫，总监；玛格丽塔·西蒙尼扬，总编辑；加琳娜·科日娜 (Galina Kozhina)，第一副总监；谢

尔盖·科切特科夫 (Sergey Kochetkov)，第一副总编辑。24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是今日俄罗斯面向外国受众的一个主要项目和品牌，以 30 多种语言运营广播、网

站和社交媒体频道。继 2013 年总统行政命令将俄罗斯新闻社的国际新闻部和 Golos Rossii 解散之后，俄罗斯卫

星通讯社取而代之。据今日俄罗斯的网站称，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于 2014 年 11 月“在玛格丽塔·西蒙尼扬的参与

下”创建。西蒙尼扬有时被称为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的总编辑，但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的网站并未将她列为该机构的

工作人员。因此，这一说法很可能是因为她是母公司今日俄罗斯的总编辑。

领导人：安东·阿尼西莫夫 (Anton Anisimov)，总编辑；安德烈·布拉戈迪连科 (Andrey Blagodyrenko)，负责俄

罗斯卫星通讯社在俄罗斯邻国的运作；图拉尔·克里莫夫 (Tural Kerimov)，负责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在非独联体国

家的运作；阿列克谢·奥尔洛夫 (Aleksey Orlov)，负责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面向俄语受众的运作。

                               ：最初是一家成立于 1941 年的国有通讯社，在 2013 年根据总统行政命令被解散。今日俄罗斯

保留了俄罗斯新闻社的名称，并将其重组为今日俄罗斯针对国内受众的主要项目和品牌。

领导人：德米特里·基谢廖夫，总监；玛格丽塔·西蒙尼扬，总编辑；德米特里·戈尔诺斯塔耶夫 (Dmitriy 

Gornostayev)，俄罗斯新闻社负责人；安娜·加夫里洛娃 (Anna Gavrilova)，ria[.]ru 网站负责人。

                            ：由俄罗斯国家国际信息机构俄罗斯新闻社于 2005 年 4 月成立。它是RT的母公司。除 RT 之

外，TV-Novosti 还运营视频通讯社 Ruptly国际新闻视频通讯社 (Ruptly)、多语种网站 Russia Beyond（其前

身为Russia Beyond the Headlines）和俄语网站 KUB。据独立媒体 Proekt 称，阿列克谢·格罗莫夫 (Alexsey 

Gromov) 的儿子（与其父同名）是 KUB 的经理。

领导人：阿列克谢·尼科洛夫 ，总监；玛格丽塔·西蒙尼扬，总编辑。根据一份 2021 年俄罗斯政府的文件，截至 2020 

年 8 月，TV-Novosti 新的母公司是国际新闻发展协会 (简称“ADIJ”)。ADIJ 于 2019 年由西蒙尼扬、尼科洛夫以及

其他一些人创立，这些人被俄罗斯独立媒体机构 Open Media 描述为西蒙尼扬在 RT 的关联者。

TV-NOVOsTi

spuTNik

今日俄罗斯 (ROssiya segOdNya)

Ria NOVOsTi

全球接触中心

https://web.archive.org/web/20190712003838/http:/static.kremlin.ru/media/acts/files/0001201312090003.pdf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126041734/https://www.rt.com/news/ria-novosti-overhaul-putin-960/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506120413/https:/xn--c1acbl2abdlkab1og.xn--p1ai/executive_team/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1208210603/https:/xn--c1acbl2abdlkab1og.xn--p1ai/management/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505221130/https:/xn--c1acbl2abdlkab1og.xn--p1ai/sputnik/
https://web.archive.org/web/20190712003838/http:/static.kremlin.ru/media/acts/files/0001201312090003.pdf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506120413/https://xn--c1acbl2abdlkab1og.xn--p1ai/executive_team/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428134052/https://sputniknews.com/docs/about/index.html
https://web.archive.org/web/20190712003838/http:/static.kremlin.ru/media/acts/files/0001201312090003.pdf
https://web.archive.org/web/20190712003838/http:/static.kremlin.ru/media/acts/files/0001201312090003.pdf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428002151/https://ria.ru/docs/about/structure.html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1208210603/https:/xn--c1acbl2abdlkab1og.xn--p1ai/management/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1208210603/https:/xn--c1acbl2abdlkab1og.xn--p1ai/management/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1019043645/https://www.ruptly.tv/en/about-ruptly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505211246/https:/rkn.gov.ru/mass-communications/reestr/media/?id=620169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604202110/https://kub.media/about/
https://archive.md/I1RCD
https://ia601403.us.archive.org/2/items/ul-1057746595367-20210506162126/ul-1057746595367-20210506162126.pdf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228124841/http://static.government.ru/media/files/cZAQ77udgkcQAUT8RIEE3ZvA44bYbpHO.pdf
https://ia601409.us.archive.org/35/items/ul-1197700007350-20210506164019/ul-1197700007350-20210506164019.pdf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506134614/https:/openmedia.io/news/simonyan-uchredila-associaciyu-razvitiya-mezhdunarodnoj-zhurnalistiki/


19

2007

2004

2007

2005

2008 格鲁吉亚战争

开设阿拉伯语频道

英语节目首播

开设YouTube频道

乌克兰橙色革命

R T 发 展 年 表

                                                                            : RT 于 2005 年 12 月开始播送节目，并随后发展成一个由电视

频道、网站和社交媒体频道组成的网络，以英语、西班牙语、法语、阿拉伯语、德语和俄语发布内容。RT 由TV-

Novosti 创立，而后者由俄罗斯新闻社创立。RT 的网络还包括一家姊妹新闻机构 Ruptly国际新闻视频通讯社，

该机构拥有 Redfish 的全部股份，并在 Maffick Media GmbH 成为一家美国有限责任公司之前拥有其 51% 的

股份。Redfish 是专门针对西方政治左翼创作数字内容的一家媒体。Maffick 是一家托管各种在线页面的新闻媒

体，例如 In The Now、SoapBox 和 Waste-ED。

领导人：玛格丽塔·西蒙尼扬，总编辑；阿列克谢·尼科洛夫，总经理。

尽管今日俄罗斯并未将 RT 视为其附属机构，但这两个实体通过共同的领导层和俄罗斯新闻社而联系在一起，后

者是自治非商业组织 TV-Novosti 的原创始人，是一个俄罗斯国家出资经营的实体，负责 RT 的全球广播业务。

RT（正式名称为“Russia TOday”）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527130305/https://ria.ru/20070504/64916151.html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505204844/https:/ria.ru/20051216/42529984.html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201215540/https://www.youtube.com/c/RT/about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505204844/https:/ria.ru/20051216/42529984.html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506235822/https://www.ruptly.tv/en/about-ruptly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507000148/https://redfish.media/about-us/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928135400/https:/securingdemocracy.gmfus.org/russias-network-of-millennial-media/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103105356/https://www.rt.com/about-us/management/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126041734/https://www.rt.com/news/ria-novosti-overhaul-putin-960/


20 全球接触中心

2012

2013

2013

2014

2014

2014

2015

2017 RT开设法语频道

RT开设法语在线平台RT en Francais

RT开设德语网站RT Deutsch

RT开设英国频道

俄罗斯进犯乌克兰并非法兼并克里米亚

亲欧盟示威运动

RT开设提供全方位服务的全球性视频新闻通讯社RUPTLY

RT开始用俄语播报

2009

2009

2011

2011

2010

开设西班牙语频道

RT的纪录片频道RTDoc开始全天候用英语播送节目

阿拉伯之春

RT美国频道开始从设在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的演播室播送节目

今日俄罗斯改名为RT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527131608/https://www.rt.com/news/413559-rt-france-broadcasting-launch/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120070430/https://www.rt.com/about-us/history/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120070430/https://www.rt.com/about-us/history/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527131301/https://russian.rt.com/article/56799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120070430/https://www.rt.com/about-us/history/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527131133/https://russian.rt.com/about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527130457/https://www.rt.com/news/rt-spannish-version-launch/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120070430/https://www.rt.com/about-us/history/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120070430/https://www.rt.com/about-us/history/


21

                                                                  : RT 于 2013 年 4 月推出 Ruptly 国际新闻视频通讯社，该媒体于 2012 

年 7 月正式在德国商业登记册 (German Commercial Register) 登记，并于 2012 年 11 月创建了自己的 

YouTube 页面。Ruptly将自己描述为“为所有媒体提供实时和存档视觉新闻内容的新闻机构”。Ruptly 和其它与 

TV-Novosti 关联的机构之间有很大的重叠。Ruptly 源于 RT 于 2009 年推出的 FreeVideo 项目，但后者已不再

使用。作为该媒体的一个分支，Ruptly Verification Unit 声称致力于对视频进行事实核查，并于2018年合并、吸收

了一个名为 RT Digital 的 RT 部门，该部门负责对新闻来源进行调查。

RT 和 Ruptly 之间也共享人员。Ruptly 创始人和第一任董事丹尼斯·特鲁诺夫 (Denis Trunov) 也是 RT DE 的

第一任董事。25  Ruptly 的现任负责人是迪娜拉·托克托苏诺娃 (Dinara Toktosunova)，她也是 RT DE 的负责人。

自 RT France 于2017年推出之后，森妮娅·费多罗娃 (Xenia Fedorova) 就一直担任 RT France 的负责人，她在 

2015 年至 2017 年初担任 Ruptly 的负责人，之后由托克托苏诺娃接任。26

Redfish 声称 Ruptly是其母公司，并正式注册隶属于 Ruptly，但 RT 也将 Redfish 称为 RT 的“数字内容项目”

。Ruptly 和 Redfish 都设在柏林，在2021 年 Maffick 关闭其柏林办事处之前，Ruptly、Redfish 和 Maffick 

Media 一直共用同一个地址。Ruptly 的网站声称，该媒体是“作为一个独立的商业资助组织和 RT 的姊妹机构”

而成立的，而 Redfish 的网站则称 Ruptly 是“RT 拥有的一家新闻机构”。在 RT 的网站上，Ruptly 被描述为“RT 

的视频代理机构”。上述差异可能意味着缺乏组织上的独立性。

与 RT 和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一样，Ruptly 将自己装扮成一个不受克里姆林宫影响的媒体，而对于普通新闻消费

者来说，Ruptly 与 TV-Novosti 之间的联系可能并不明显。多家西方公司使用 Ruptly 的视频，根据 Tubular 

Labs 的分析，它是 2020 年 YouTube 上观看次数最多的新闻机构。2021 年，Ruptly 入围总部设在英国的国际广

播协会 (AIB) “最佳年度新闻机构”最终候选名单。RT 总经理兼 TV-Novosti 总监阿列克谢·尼科洛夫曾于 2016-

2018 年担任国际广播协会主席，并于 2018-2020 年担任执行委员会成员。在国际广播协会成立以来的 11 年期

间，尼科洛夫担任了10 年的年度奖项评委。

                    : Maffick 是一个提供各种不同在线页面的媒体机构，包括 In The Now、SoapBox 和 Waste-

ED。Maffick 最初在德国注册为 Maffick Media GmbH，与 Ruptly 以及 Redfish 共用同一个业务地址。在 

Maffick Media GmbH 成为一家美国有限责任公司之前，Ruptly 拥有其 51% 的股份。尽管从其名称中删除了“

媒体”二字，但 Maffick 依然保留了其作为 Ruptly 子公司运行的许多相同页面，继续使用带有“Maffick Media”

名称的电子邮件地址，并为 RT 主持的一个观点访谈节目设置了一个在线页面。在与脸书 (Facebook) 的一场纠

纷中，美国法院裁定，Maffick 未能证明 Maffick 脸书页面上的“俄罗斯国家控制媒体”标签与事实不符。Maffick 

已根据《外国代理人注册法》(FARA) 注册，其文件包括自 2019 年 10 月以来从 TV-Novosti 向 Maffick 转账 560 

万美元的信息。Maffick 的《外国代理人注册法》文件还显示，Maffick 与 TV-Novosti 之间的合同规定，“俄罗斯

联邦实体法适用于”它们的协议，并且“所有争议、分歧或索赔”均应“由俄罗斯联邦工商会国际商业仲裁法院根据

其规则加以裁决”。

                               

Maffick 

RupTly国际新闻视频通讯社

克里姆林宫出资运营的媒体：RT和Sputnik 在俄罗斯散布虚假信息和宣传生态系统中的作用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1011092713/https:/aib.org.uk/rt-launches-ruptly-full-service-global-video-news-agency/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1207215239/https:/opencorporates.com/companies/de/F1103R_HRB140522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01031094247/https:/www.youtube.com/user/RuptlyTV/about
https://archive.is/1xLbj
https://archive.md/2WeDD
https://web.archive.org/web/20140531110331/https:/www.rbth.com/international/2013/04/19/russia_today_launches_an_agency_to_rival_cnn_and_reuters_25225.html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1207204514/https:/www.journalism.co.uk/news/networks-offered-free-footage-from-english-language-russian-channel/s2/a536084/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1206085522/https:/vu.ruptly.tv/en/about-us/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1011092658/https:/www.thedrum.com/profile/ruptly/news/ruptly-expands-video-verification-efforts-with-rt-digital-merger
https://archive.md/VnPic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507000148/https://redfish.media/about-us/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1126013436/https:/securingdemocracy.gmfus.org/russias-network-of-millennial-media/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916114822/https:/www.rt.com/news/535004-redfish-blocked-instagram-facebook/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1126013436/https:/securingdemocracy.gmfus.org/russias-network-of-millennial-media/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506235822/https://www.ruptly.tv/en/about-ruptly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507000613/https://redfish.media/the-journey-begins/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1125234436/https:/www.rt.com/news/513764-ruptly-most-watched-youtube-2020/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1118193808/https:/mediacentre.ruptly.tv/ruptly-most-watched-youtube-2020/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1118195041/https:/mediacentre.ruptly.tv/ruptly-makes-the-shortlist-for-aib-news-agency-of-the-year-2021/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823185503/https:/theaibs.tv/alexey-nikolov-managing-editor-rt/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1207212937/https:/aib.org.uk/tag/alexey-nikolov/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1029114902/https:/theaibs.tv/judges-2021/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1102170337/https://wearemaffick.com/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1126013436/https:/securingdemocracy.gmfus.org/russias-network-of-millennial-media/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928135400/https:/securingdemocracy.gmfus.org/russias-network-of-millennial-media/
https://www.govinfo.gov/app/details/USCOURTS-cand-3_20-cv-05222/summary
https://digitalcommons.law.scu.edu/cgi/viewcontent.cgi?article=3461&context=historical
https://www.govinfo.gov/app/details/USCOURTS-cand-3_20-cv-05222/summary
https://search.justice.gov/search?affiliate=justice_fara&sort_by=&query=maffick
https://search.justice.gov/search?affiliate=justice_fara&sort_by=&query=maffick


22

附件 2：案例研究：2014 年俄罗斯占领克里米亚   
RT的成长和发展过程反映了克里姆林宫在外交政策方面的转变和变化。该媒体的母公司 TV-Novosti 成立于 

2005 年 4 月，RT 的第一次广播是在 2005 年 12 月。这两个事件都是紧随乌克兰 2004 年 11 月至 2005 年 1 月

的橙色革命 (Orange Revolution) 之后发生的，而橙色革命是对亲莫斯科的候选人维克多·亚努科维奇 (Viktor 

Yanukovych) 在总统选举中的欺诈行为作出的回应。革命随着维克托·尤先科 (Viktor Yushchenko) 在第二

次决选中获胜而告终。这场社会动荡导致了国际社会和媒体对俄罗斯参与乌克兰内部事务的严格审查。有人推

测，RT（当时称为“Russia Today”）的主要目标之一是改善俄罗斯在橙色革命期间受到损害的形象。

RT 随后配合了俄罗斯政府的政策变化。总编辑玛格丽塔·西蒙尼扬在 2012 年 4 月的一次采访中曾提到，就 RT 

是否能够以克里姆林宫的观点影响非俄罗斯信息空间的目的而言，它在 2008 年俄罗斯入侵格鲁吉亚期间的表现

是一个重要教训。显而易见，它在当时是失败的。这很可能就是 RT 在那次战争后不久即在一家公关公司的帮助

下改头换面的原因。

乌克兰重大政治事件再次与俄罗斯官方媒体的重大变化同时发生。在2013 年 11 月乌克兰独立革命 (Ukraine’s 

Maidan Revolution) 爆发之后，普京总统解散了成立于 1941 年的国有通讯社俄罗斯新闻社以及成立于 1929 

年的广播电台 Golos Rossii（俄罗斯之声）。2013 年 12 月的命令规定，被解散的媒体机构的所有资产都将转至新

成立的国家国际新闻机构今日俄罗斯。在转入今日俄罗斯之前，俄罗斯新闻社报道称，“此举是俄罗斯新闻领域中

一系列转变的最新举措，这似乎表明国家对已经受到严格监管的媒体部门的控制更加收紧”。该命令签署两个月

后，俄罗斯即入侵乌克兰，RT 亦开始向全世界传播克里姆林宫炮制的虚假信息。

否认俄罗斯军事介入
RT 在试图影响外国受众使之支持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并最终占领克里米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与普京和其他政

府领导人否认俄罗斯在乌克兰的军事存在同步，RT 通过虚假、误导和有偏见的报道来宣传克里姆林宫的论点。大

多数国际媒体都报道了克里姆林宫对在乌克兰有任何俄罗斯军事力量存在的最初否认，并同时进行了可信的、有

据可查的俄罗斯军队存在的报道。当普京最终承认在克里米亚有俄罗斯军队时，RT 在没有给出任何背景的情况

下发表了他的声明。RT 一再将俄罗斯军队称为“自卫武装”，RT 的宣传报道只发布了多张当地人与士兵的合影照

片，并附有对俄罗斯有利的引语。该媒体还报道了普京的误导性说法，即他从未否认过俄罗斯军队的存在，但却只

字不提他实际上曾说过克里米亚没有俄罗斯军队存在。对 RT 有关俄罗斯军队在乌克兰的报道所进行的审查表

明，其报道内容与克里姆林宫的论点亦步亦趋。

法西斯主义和新纳粹
为了在乌克兰盟友和俄罗斯民众中间损害独立革命活动家、乌克兰领导层以及乌克兰武装部队的声誉，克里姆

林宫试图在吞并克里米亚之前、吞并期间和吞并之后推动新纳粹主义在乌克兰猖獗盛行的说法。在军事干预之

前，RT 开始报道乌克兰所谓的纳粹主义活动。2 月 22 日，RT 的主页上刊登了一个故事，题为：“‘我要与犹太人和

俄罗斯人拼死战斗’：乌克兰右翼武装分子的目标是攫取权力”。次日，该主页的标题是“为从纳粹手中解放乌克兰

而牺牲的士兵的纪念碑被推倒”。2 月 26 日，该主页刊登了另一篇报道，题为“乌克兰令人震惊的趋势：历史纪念

碑被推倒，纳粹符号蔓延”。这些报道传播的是乌克兰人支持纳粹主义和法西斯主义的谎言。这种虚假报道充斥 

RT 网站的显著位置，并全年持续进行。报道如此偏颇，以至于英国通讯管理局（即 Ofcom）发现多份 RT UK 报

全球接触中心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507144309/https://vypiska-nalog.com/reestr/7704552473-ano-tv-novosti-5367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503165538/https://rtd.rt.com/stories/rt-celebrates-15-years-on-air/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429143713/https://foreignpolicy.com/2005/12/01/spinning-russia/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504023036/https:/www.kommersant.ru/doc/1911336
https://web.archive.org/web/20180323084559/http:/www.europeanvalues.net/wp-content/uploads/2017/09/Overview-of-RTs-Editorial-Strategy-and-Evidence-of-Impact-1.pdf
https://archive.is/1wJgs
https://archive.is/sWqVx#selection-685.0-685.178
https://archive.is/rwShv
https://archive.is/rwShv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402172307/https://www.rt.com/news/crimea-defense-russian-soldiers-108/
https://web.archive.org/web/20140222211557/http:/rt.com/
https://web.archive.org/web/20140222212328/http:/rt.com/news/ukraine-right-sector-militants-210/
https://web.archive.org/web/20140222212328/http:/rt.com/news/ukraine-right-sector-militants-210/
https://web.archive.org/web/20140223222829/http:/rt.com/
https://web.archive.org/web/20140223223951/http:/rt.com/news/war-monument-toppled-ukraine-351/
https://web.archive.org/web/20140223223951/http:/rt.com/news/war-monument-toppled-ukraine-351/
https://web.archive.org/web/20140226054929/http:/rt.com/
https://web.archive.org/web/20140226153643/http:/rt.com/news/ukraine-monuments-nazi-symbols-645/
https://web.archive.org/web/20140226153643/http:/rt.com/news/ukraine-monuments-nazi-symbols-645/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415212849/https:/www.ofcom.org.uk/__data/assets/pdf_file/0025/47635/obb266.pdf


23

俄 罗 斯 在
入 侵 克 里
米 亚 和 乌
克 兰 东 部
的 问 题 上
故 意 混 淆
视 听 ，以
减 轻 国 际
社 会 的 反
弹 并 阻 止
对 乌 克 兰
的 支 持 ，
同 时 争 取
公 众 对 俄
罗 斯 军 事
干 预 的 支
持

道“未能保持应有的公正性”，并警告要对该机构实施法律制裁。一直到今天，克

里姆林宫还在继续兜售这种极度夸张的新纳粹说法，其目的是在国内外争取公

众支持，证明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军事干预是合理的。

对 MH17坠机事件的报道
在 2014 年 7 月 17 日马来西亚航空公司 17 号航班 (MH17) 在乌克兰东部上

空坠毁之后，RT 即开始了在乌克兰危机期间最猖獗的虚假宣传活动。2018年，

一个由荷兰领导的联合调查组得出结论，属于俄罗斯第53防空导弹旅的一枚

Buk地对空导弹击落了这架飞机。为了反驳这一结论，RT 杜撰了一系列说法，

试图对事实提出质疑。RT 兜售阴谋论，说乌克兰机场的一名西班牙空中交通

管制员声称，在马来西亚航空公司的航班坠毁前，有乌克兰战斗机为该班机护

航。这一谎言被该机场彻底揭穿之后，普京在一次采访中继续宣扬这一说法。此

外，RT制作了一部纪录片，其中提出了有关 MH17坠毁的各种毫无根据的替代

观点。该纪录片仍然可以在其网站上找到。RT在关于这次班机事故报道中“罔

顾事实”的做法导致了它们自己的一名记者退出直播。在本文发布时，RT 网站

上搜索“MH17”所显示的大多数头条新闻仍然支持克里姆林宫的官方立场，即

俄罗斯军方没有参与其中。

RT 针对特定受众传播与乌克兰有关的内容
这些资料明确揭露了 RT 的一种策略，即以克里姆林宫在乌克兰问题上的

观点来影响非俄罗斯受众。2015 年 3 月的一项研究显示，在 RT 的旗舰英语 

YouTube 频道上发布的大部分视频都是关于乌克兰的。有关乌克兰的视频占

所有 RT 视频的 27%，约占观看次数的 27%。就当时颇有名气的 RT Deutsch 

而言，43% 的视频和 42% 的观看次数都集中在乌克兰的冲突上。RT 的法语 

YouTube 帐户中约 40% 的视频和观看次数也都是关于乌克兰的。然而，在其

美国、西班牙语和阿拉伯语频道上，与其它主题的视频相比，RT 在推广乌克兰

视频方面并不成功，这可能是由于受众对乌克兰的兴趣较低的原因。

后续努力和普京的赞誉
R俄罗斯在对入侵克里米亚和乌克兰东部的报道方面混淆视听，以减轻国际反

弹并阻止对乌克兰的支持，同时争取公众对俄罗斯军事干预的支持。RT 打着新

闻的幌子散布克里姆林宫的虚假信息，混淆真相。基于俄罗斯侵略乌克兰之初 

RT 所做的工作，俄罗斯扩大了宣传运作規模并创建了一个全新的媒体机构：俄

罗斯卫星通讯社，并于 2014 年 11 月 10 日宣布了这一消息。这一新的宣传机

构的建立是在北约判定俄罗斯已向乌克兰东部派遣军队和输送军事物资之前

两天宣布的。在表彰 300 名记者对克里米亚事件所做的“客观报道”时，普京再

次强调了在入侵乌克兰期间他对媒体角色的重视，并表明了媒体在未来俄罗斯

军事行动中的关键作用。据报道，RT 的西蒙尼扬是“为祖国服务奖”的获得者之

一。

克里姆林宫出资运营的媒体：RT和Sputnik 在俄罗斯散布虚假信息和宣传生态系统中的作用

https://www.theguardian.com/media/2014/nov/10/russia-today-ofcom-sanctions-impartiality-ukraine-coverage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01108101812/https:/tass.com/politics/1036396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01108101812/https:/tass.com/politics/1036396
https://archive.md/Ce0dO
https://archive.is/P3jm5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220035905/https://www.bbc.com/news/world-europe-44235402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430001012/https://actualidad.rt.com/actualidad/134299-bloquean-cuenta-acusaba-kiev-derribo-avion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329164652/https://www.rferl.org/a/putin-debunked-spanish-air-traffic-controller-claims-oliver-stone-interview/28709936.html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329164652/https://www.rferl.org/a/putin-debunked-spanish-air-traffic-controller-claims-oliver-stone-interview/28709936.html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126131208/https://www.rt.com/shows/documentary/197540-mh-17-crash-ukraine/
https://archive.is/G9T8n
https://archive.is/IAj4d
https://web.archive.org/web/20141212055433/https://www.bbc.com/news/world-europe-30040363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01024175619/https://www.themoscowtimes.com/2014/05/05/putin-awards-journalists-for-objective-crimea-coverage-a34996


24

附件 3：案例研究：2015 年俄罗斯 SU-24被击落事件
RT 和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被用作反映和宣传俄罗斯国家政策的工具的另一个典型例子是它们对土耳其军方在 

2015 年击落俄罗斯 Su-24 军用飞机事件的报道，这架飞机在进入与叙利亚接壤的土耳其领空后被击落。在事件

发生之前，RT 以及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在与土耳其相关的报道中并没有表现出明确的倾向性，报道的基调和内容

也有变化。但是，随着莫斯科对安卡拉的立场变得越来越敌对，RT 和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的编辑政策也随之发生了

根本变化。

在埃尔多安总统于 2016 年 6 月就这一事件公开道歉后，RT 和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对土耳其的报道也反映了这种

和解，负面报道基本上烟消云散。

击落前的广泛新闻报道
2015年11月24日，土耳其军方击落了一架俄罗斯Su-24喷气式战斗机，声称它侵犯了土耳其领空。俄罗斯政府辩

称，这架飞机是在叙利亚领土上空被击落的，它并未对土耳其构成威胁。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在这一事件发生前

几年的时间里，俄罗斯官方媒体将土耳其描述为“价格廉宜的度假海滩、蔬菜和服装产地以及建设工程项目的可

靠合作伙伴，包括在索契 (Sochi) 建造奥运会场馆”。兰德公司 (RAND Corporation) 的一份出版物指出，“在这

一攻击发生前的几个月里….有些文章（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土耳其语版）在批评土耳其，有些持同情态度，还有一

些则是保持中立”。

对飞机击落前三个月 RT 网站上所发布的与土耳其相关的文章所做的大致归类显示了类似的结果。报道内容多

样化，有指责土耳其支持恐怖分子的批评文章，也有关于埃尔多安总统参加莫斯科一个清真寺开幕式的正面报

道。在一篇关于 2015 年 10 月 3 日俄罗斯意外入侵土耳其领空的文章中，土耳其被描述为是一个善解人意的合

作伙伴。该文援引当时土耳其总理艾哈迈德·达武特奥卢 (Ahmet Davutoglu) 的话说：“从这个意义上讲，土耳其

和俄罗斯之间不存在紧张关系。这是一次失误，他们尊重土耳其的边界，并且这种情况不会再次发生”。

为迎合克里姆林宫报道变得敌对
普京总统将 2015 年 11 月的飞机击落事件描述为“恐怖分子的同伙在背后捅了一刀”，并指责土耳其通过购买石

油为伊斯兰国 (ISIS) 提供资金。普京还声称，土耳其政府一直在土耳其境内推动“伊斯兰化”，并警告说，访问土耳

其的俄罗斯游客可能面临安全风险。牛津大学互联网研究所 (Oxford Internet Institute) 的几项研究结果和对

现任和前任 RT 工作人员进行的采访显示，为了反映克里姆林宫这一新的激进姿态，RT 和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明

显改变了它们对土耳其的报道口径。27  该研究所的研究人员把 RT 编辑政策的变化描述为“与克里姆林宫的路线

保持同步”。这项研究说，工作人员“提到 RT 在对土耳其报道方面的变化”，并指出，“通常情况下，RT并不以那么

挑剔的方式来报道土耳其”。2015 年，当土耳其战机击落一架飞越叙利亚领空的俄罗斯军用飞机时，RT 马上改变

了说法，开始将土耳其视为仇敌”。

RT 和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对普京有关土耳其通过石油贸易支持伊斯兰国的指控可谓心领神会，立即将这一说法扩

展到专门针对埃尔多安总统的儿子比拉尔 (Bilal Erdogan)。一篇题为“安卡拉与伊斯兰国的石油交易”的 RT 文

章推断说，“比拉尔·埃尔多安直接参与了与伊斯兰国的黑市石油交易”，并附有“几张照片…..，显示比拉尔在伊斯

坦布尔一家餐厅与一名所谓的伊斯兰国领导人共进晚餐”。EUvsDisinfo 后来揭穿了这一虚假报道

其它宣传普京煽动性指控的 RT新闻报道标题还包括：

全球接触中心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428163628/https:/www.bbc.com/news/world-middle-east-34907983
https://archive.is/vqg3C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428173645/https:/www.rand.org/content/dam/rand/pubs/perspectives/PE200/PE278/RAND_PE278.pdf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428194024/https:/www.rt.com/op-ed/322483-isis-pol-pot-Khmer-Rouge/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428194310/https:/www.rt.com/op-ed/313619-lebanon-protest-revolution-west/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428194641/https:/www.rt.com/news/316327-moscow-mosque-largest-europe/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428195237/https:/www.rt.com/news/320803-russian-jet-turkey-airspace/
https://archive.is/PeOeI
https://archive.ph/PBty1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429142803/https:/www.rt.com/business/323391-isis-oil-business-turkey-russia/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429164627/https:/euvsdisinfo.eu/report/this-weeks-trend-president-erdogans-son-is-involved-in-oil-2


25

 | “梅德韦杰夫总理：安卡拉为伊斯兰国辩护，土耳其官员在与该团伙的石油贸易中拥有经济利益 ” 

 | “俄罗斯展示的证据表明土耳其在伊斯兰国石油交易中的作用”

 | “俄罗斯：土耳其的埃尔多安及其家人参与了非法的伊斯兰国石油贸易”

 | “德黑兰官员：伊朗准备出示土耳其与伊斯兰国进行石油贸易的证据”

 | “阿萨德的顾问告诉 RT：如果土耳其和沙特阿拉伯不提供支持的话，打败伊斯兰国易如反掌”

哈米德·阿金·安维尔 (H. Akin Unver) 是独立的伊斯坦布尔智库“经济与外交政策研究中心” (EDAM) 的学者，

曾在2019 年主持了一项关于 2015 年至 2019 年俄罗斯数字信息运作对土耳其的影响的研究项目。他表示说，这

种说法旨在“分散土耳其和北约盟国对俄罗斯战机误入土耳其领空这一事实的注意力”，并“在土耳其针对伊斯兰

国的政策方面挑起安卡拉和其它北约国家之间的分歧”。

RT 和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散布了一连串其它谎言，为克里姆林宫诋毁土耳其的政治目的提供支持，包括：

 | 埃尔多安钦佩希特勒和纳粹

 | 对难民来说，土耳其不是一个安全的国家

 | 埃尔多安是法西斯独裁者

恢复正常

2016 年 8 月，普京和埃尔多安在圣彼得堡举行峰会，同意弥合他们在 SU-24 被击落问题上的分歧。峰会是普京在 

2016 年 7 月土耳其的一次未遂政变后立即表示支持埃尔多安之后举行的。安维尔在文中提到，八月峰会之后，“

俄罗斯在土耳其的信息运作似乎完全消失了”。据《经济学人》报道，自这次峰会以来，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土耳其分

社 (Sputnik Turkey)“极力鼓吹支持土耳其和俄罗斯之间的和解”，对土耳其购买俄罗斯的 S-400 导弹系统称赞

有加，声称“这是该国日益独立于”北约和美国“的一个迹象”。

克里姆林宫出资运营的媒体：RT和Sputnik 在俄罗斯散布虚假信息和宣传生态系统中的作用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116042039/https:/www.rt.com/news/323373-ankara-defends-isis-medvedev/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429143113/https:/www.rt.com/news/324263-russia-briefing-isis-funding/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429144028/https:/www.rt.com/news/324368-turkey-erdogan-isis-oil-trade/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429145403/https:/www.rt.com/news/324810-iran-proof-isis-oil-turkey/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429145647/https:/www.rt.com/news/333537-isis-turkey-saudi-support/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429172826/https:/webcache.googleusercontent.com/search?q=cache%3Aw0-HrlGX01IJ%3Ahttps%3A%2F%2Fsputniknews.com%2Fpolitics%2F201601021032607006-turkey-erdogan-power-control%2F+&cd=46&hl=en&ct=clnk&gl=us&client=safari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429173303/https:/www.rt.com/news/336945-iom-migration-turkey-zigic/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429174050/https:/sputniknews.com/middleeast/201604201038353212-erdogan-dictator-sputnik-authoritarian-turkey/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429204419/https:/www.theguardian.com/world/2016/aug/09/erdogan-meets-putin-leaders-seek-mend-ties-jet-downing-russia-turkey
https://archive.ph/SxXP4


26

附件 4：案例研究：2021 年春季俄罗斯在乌克兰边境的军
事集结 
2021 年 3 月，俄罗斯开始在与乌克兰接壤的边境地区和被占领的克里米亚进行部队和军事装备集结，这是自

2014 年俄罗斯侵占克里米亚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这次的军事集结大张旗鼓地进行，连俄罗斯自己都没有否认。

到 2021 年 5 月，俄罗斯声称这次集结是“例行”军事演习的一部分，至少部分军队将会从乌克兰周边撤离。围绕

这一军事集结，过去（特别是附件 2 中提到的 2014 年入侵活动前后）虚假宣传活动中的一些熟悉主题再次出现。

截至本报告发布之日，俄罗斯再次在乌克兰边境集结军事力量，并且这一次集结远远超过了 2021 年 3 月部署的

兵力。

2014年的老调重弹
2014 年，俄罗斯针对乌克兰编造并散布了许多虚假信息，其中有些在附件 2 中已经予以重点指出。在 2021 年春

季的部队和军事装备集结期间，俄罗斯国家控制的媒体再次散布这些谬误报道。通过重复和强化过去的谎言，俄

罗斯在其 2014 年奠定的虚假信息基础上更进一步。这已被证明是一种行之有效的策略，因为研究表明，在反复地

接触虚假信息之后，人们更有可能接受。

谎言一：美国和北约支持乌克兰领土完整从而引发紧张局势
俄罗斯在 2014 年反复使用的一个谎言是，北约盟国口头声明支持乌克兰保护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权利，实际上

美国、欧洲国家和其它伙伴希望乌克兰代表它们与俄罗斯开战。这与另一个错误的说法相呼应，即俄罗斯不是在

挑起冲突，而只是对局势做出反应。在 2021 年春季的军事集结期间，RT 和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都发表了多种报

道，试图将俄罗斯的军队集结定性为对西方挑衅的回应。28

谎言二：乌克兰存在严重的纳粹/法西斯问题
如附件 2 所述，俄罗斯国家出资运营和控制的媒体在 2014 年开始散布虚假信息，将乌克兰政府和相当一部分乌

克兰人描述为法西斯或纳粹。即使在乌克兰继以色列之后成为世界上第二个同时拥有犹太人总统和总理的国家

之后，俄罗斯的虚假信息媒体仍在继续推动这种说法。即使在克里姆林宫宣布打算在 2021 年春季增兵后将俄罗

斯军队撤离乌克兰周边地区和克里米亚之后，RT 仍然继续在其主页上发布这一虚假指控。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还与 RT 合作传播这种煽动性言论。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的意大利语分社发表了一篇评论文章，

作者在文中谎称，乌克兰境内的“俄罗斯公民”和俄罗斯国家本身都受到来自乌克兰的新纳粹侵略行为的威胁。4 

月 12 日，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希腊分社在一份报道中谎称，乌克兰当局不愿意与据称与新纳粹有关联的激进组织

对抗。RT 的阿拉伯语、西班牙语（点击此处）和德语分部也在 2021 年年初的军事集结期间发表了有关新纳粹组织

的不实报道。

谎言三：乌克兰武装部队故意伤害儿童
R即使在被揭穿后，RT 仍然继续传播虚假信息。2021 年 4 月 3 日，俄罗斯媒体首次报道，据称一个小男孩在乌

克兰东部顿巴斯地区被乌克兰武装部队的无人机击毙。然而，男孩的家人或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 (OSCE) 均未

发表任何正式声明。4 月 5 日，StopFake 与据称是事件发生村庄的村民取得了联系，他们证实一名男孩不幸死

全球接触中心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430141648/https://www.nytimes.com/2021/04/20/world/europe/-ukraine-russia-putin-invasion.html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501111750/https://www.nytimes.com/2021/04/16/world/europe/russia-ukraine-troops.html
https://archive.is/pf86m
https://euvsdisinfo.eu/disinformation-cases/?disinfo_keywords%5B0%5D=77101&date=&disinfo_countries%5B0%5D=77547&per_page=&g-recaptcha-response=03AGdBq268ugQKwFPRR0b2ecUX3mGdExQQcIgRcmDxFCPEFgtYu_pyYTQohcQ0sZEalQi0N6T5Fc4UXGfHhBGUql-3ekXBYP8GRkr3hba9sh9dQABIUP5wIjeeNkQooSHBA2C7nrb9n5mD-jrIZnpwoDF2FoF9JcJ4Tr8HZm6jtZh3kp4krywssTCZMO_4hvJNSC9iZQfutnFcIB-Z_lkEEldzRLDpKoJMY_CtxsJVAYXAUDhUfGuihC3DDvfeBsVdr5uR5Mma7i_APZoUK0-CYXESu7ir7N-fCiivl-23ZIMqyl_EVHglRe9g6GlIc0FGVsu3IH9wozqjOx00qB5vSViTtKx99w9v40-2AZDltrh6AnF_xOkEY3985IFdARLmzhU7E4H-NxrmZ4cImU1Jbp2riV43bnKljlSn-SEdBEvXj1i-NqHmRyEkpZo2rNlxAMw0UjR0X3AYhdq5Dq0Ka46Sl8kkOWClfg&action=validate_captcha&offset=0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501133251/https://www.rt.com/
https://app.cappture.cc/snapshots/1eb9ae8e-7899-6100-870c-0ebd7f1ed012
https://app.cappture.cc/snapshots/1eb9c976-4364-6c16-9a57-0ebd7f1ed012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502161147/https:/euvsdisinfo.eu/report/moscow-adhered-to-principles-of-coexistence-after-the-2014-nazi-coup-in-ukraine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502195632/https://euvsdisinfo.eu/report/americans-and-canadians-trained-nazi-battalions-in-ukraine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502193221/https://euvsdisinfo.eu/report/pro-nazi-ukrainian-battalions-may-carry-out-purge-donbas-russia-intervene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409194157/https://actualidad.rt.com/programas/zoom/388935-ucrania-busca-guerra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502194950/https://euvsdisinfo.eu/report/ukraine-is-not-a-failed-state-ukraine-as-state-does-not-exist-at-all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429183210/https://www.stopfake.org/en/fake-a-child-died-in-donbas-as-a-result-of-a-ukrainian-drone-attack/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429183210/https://www.stopfake.org/en/fake-a-child-died-in-donbas-as-a-result-of-a-ukrainian-drone-attack/


27

亡，但并非乌克兰武装部队所为。4 月 6 日，RT 的“焦点话题” (In Question) 节目报道了这个男孩的故事，并播

放了一段由 Ruptly国际新闻视频通讯社 (Ruptly) 拍摄的视频。在视频中，男孩的祖母声泪俱下地向采访者讲述

了她是如何找到孩子的尸体。在报道的结尾，它们的确提到这个故事的真实性未被证明。但是，在拍摄这一视频

时这个谎言就已经被揭穿了。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的西班牙语频道和 RT 的西班牙语频道都在 4 月 9 日对这个故

事进行了报道，也就是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发表报告显示男孩并非死于无人机攻击的三天之后。4 月 14 日，RT 

的德语网站 RT DE 也发表了一篇报道，声称该男孩死于无人机袭击，并将其称为恐怖主义行动。截至 2021 年 5 

月，这些不实报道均未得到纠正。这个故事也被一些代理网站加以渲染，包括听命于俄罗斯联邦安全局 (FSB) 的 

SouthFront。

这个故事与俄罗斯媒体在 2014 年发布的另一个虚假信息类似。2014 年 7 月 12 日，一名妇女告诉俄罗斯的第一

频道 (Channel One)，她曾目睹乌克兰士兵将一个小男孩钉在十字架上，并将他母亲在一辆坦克后面活活拖死。

第二天，一名《新报》(Novaya Gazeta) 记者在据称发生杀戮的镇上找不到任何的目击者。后来证明，为第一频道

提供信息的女人是在撒谎。就像那个小男孩被无人机杀死的假故事一样，尽管已被揭穿，RT 仍在传播这个谎言。

更有甚者，该媒体基于最初的虚假信息进一步杜撰，声称曾有多个“婴儿”被钉在十字架上。RT 在其网站上声称，

它没有对这个事件进行报道，但承认这个故事的确出现在它的一个节目 (TruthSeeker) 中。

片面报道和公然炮制虚假信息

在具体问题上，与其提供公正平衡的报道，RT 和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经常只是宣传克里姆林宫的立场。

在 RT 的电视节目中，那些为克里姆林宫歌功颂德（并刻意贬低其对手）的虚假信息和宣传被作为事实反复渲染。

尽管 RT 试图将其节目标榜为“不偏不倚” (all things are considered) 的辩论或讨论，但亲克里姆林宫的表述

却很少受到质疑。

2021 年 4 月 6 日，在报道关于无人机杀死一名男孩并被揭穿的故事的“焦点话题”节目的同一集中，RT 罗列了

一些虚假理由为俄罗斯的军事集结辩护，其中包括美国总统罗纳德·里根对戈尔巴乔夫总书记所做的不扩大北约

组织的所谓承诺（戈尔巴乔夫说这是从来没有过的事情），以及乌克兰已取缔俄语的不实报道。另一个例子是在 

2021 年 4 月 16 日 RT 的节目“CrossTalk”的一集中，其中一位嘉宾声称，除了塞尔维亚和波斯尼亚黑塞哥维那

之外，俄罗斯以西所有国家现在都是北约的一部分。这些虚假陈述从未受到主持人或其他嘉宾的质疑， RT 网站

也从未对其进行更正。

克里姆林宫出资运营的媒体：RT和Sputnik 在俄罗斯散布虚假信息和宣传生态系统中的作用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407011033/https://www.rt.com/shows/in-question/520307-full-show-tempers-flare-at/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406185000/https://www.osce.org/special-monitoring-mission-to-ukraine/482927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406185000/https://www.osce.org/special-monitoring-mission-to-ukraine/482927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527134635/https://southfront.org/artillery-fire-drone-attacks-child-killed-did-war-in-ukraine-begin-videos-map-update/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125032203/https://www.stopfake.org/en/lies-crucifixion-on-channel-one/
https://archive.is/YktZe
https://archive.is/WpG78
https://web.archive.org/web/20180225060856/http://www.russialies.com/wp-content/uploads/2015/07/RT-TRUTHSEEKER-CLIP-12.png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00221111635/https://www.politifact.com/factchecks/2014/jul/30/peter-lavelle/rts-peter-lavelle-says-he-doesnt-allow-conspiracy-/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504003347/https://www.rbth.com/international/2014/10/16/mikhail_gorbachev_i_am_against_all_walls_40673.html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km2BWWCsGk


28

尾注
1大西洋理事会 (Atlantic Council) 接受美国政府的资助。

2有关 RT 的更多信息，请参阅莫妮卡·里希特 (Monika L Richter) 的欧洲价值观报告: “克里姆林宫针对西方‘有用的白痴’的平台：RT 的编辑策略和影响证据概述”。

3Rossiya Segodnya (Россия Сегодня) 翻译成英文是“今日俄罗斯”。但是，据说今日俄罗斯和 RT（正式名称“Russia Today”）是相互独立的实体。在俄语报道中，今日俄罗斯总是用俄语表示，而 RT（或称Russia 

Today）则总是用英语表示。有关俄罗斯国有媒体架构的更多详细信息，请参阅附件一。

4有关俄罗斯国家出资运营媒体的更为详细的信息，请参阅附件一。

5有关该生态系统的更多信息，请参阅全球接触中心 (Global Engagement Center) 特别报告：俄罗斯散布虚假信息和宣传生态系统的支柱部门。存档的英文版报告。

6俄语原文：“3.10. Организация обеспечивает защиту сведений, составляющих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ую тайну, проводит работы, связанные с использованием сведений, составляющих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ую тайну, а также осуществляет мероприятия и (или) оказывает услуги в области защиты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ой тайны.”

7西蒙尼扬此后否认了黄色电话的重要性，但记者记录了克里姆林宫与其它国家控制的媒体（如 Rossiya-24）之间的“媒体热线”。

8西蒙尼扬和格罗莫夫关系密切的一个例子是后者在2019 年参加了她的新书发布会。

9RT 在2011 年主办的派对上的照片进一步揭示了该媒体与政府的密切关系。就一家尚未开始用俄语播出的媒体机构而言，前来参加派对的达官贵人可谓非同寻常，其中包括：俄罗斯总理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 

(Dmitriy Peskov)；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公共关系负责人尼古拉·扎哈罗夫 (Nikolay Zakharov)；俄罗斯联邦警卫局 (Russian Federal Guard Service) 新闻关系负责人谢尔盖·德维亚托夫 (Sergey Devyatov)；时任

总统梅德韦杰夫 (President Medvedev) 的助手阿尔卡迪·德沃尔科维奇 (Arkadiy Dvorkovich)，他与 RT 的西蒙尼扬一起合影；以及俄罗斯国家杜马成员康斯坦丁·扎图林 (Konstantin Zatulin)，此人也是格拉齐

耶夫 (Glazyev) 电话录音中的主要人物，该电话录音透露了俄罗斯参与在乌克兰组织亲俄抗议活动。

10根据2021 年的一份俄罗斯司法部 (Ministry of Justice)文件，截至 2020 年 8 月，TV-Novosti 拥有另外一个母公司：国际新闻发展协会 (ADIJ)，该协会由西蒙尼扬、尼科洛夫以及其他一些被俄罗斯独立媒体 Open 

Media 描述为西蒙尼扬的 RT 同事的人士于 2019 年建立。一家成立于 2019 年的公司（国际新闻发展协会）如何成为 2005 年成立的TV-Novosti的新的母公司，关于这其中的原因没有任何明确的解释。

11例如，据报道，塔季扬娜·库哈雷娃 (Tatyana Kukhareva) 是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新闻网站和电台的副主管，但也是 RT 法语网站新广播业务的前主管。截至 2022 年 1 月，她仍将自己列为在 RT France 工作，担任副

总编辑。有些报道提到瓦西里·普什科夫 (Vasily Pushkov) 是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国际合作局的主任，而其它一些文章则将他称为今日俄罗斯国际合作局的主任。

12当华盛顿特区公司 T&R Productions, LLC (T&R) 于 2017 年根据《外国代理人注册法案》(FARA) 在美国司法部 (Department of Justice) 注册为 TV-Novosti 的代理人时，它声称，“注册人没有充分了解是谁监

督、拥有、指导、控制或补贴 ANO TV-Novosti”，无法回答有关 TV-Novosti 是否受外国政府、外国政党或其他外国委托人监督、拥有、指导或控制或补贴的问题。

13在接受采访并被问及 RT 的政治宣传性质时，该媒体总编辑玛格丽塔·西蒙尼扬说：“如果你去看一下英国广播公司 (BBC) 或美国之音 (VOA) 等频道的使命宣言，你就会发现：它们的使命宣言清楚地表明，这个媒体

组织的存在即是为了将英国的声音或英国价值观带给世界，在这一点上美国之音也是一样”。西蒙尼扬歪曲引用了这些组织的使命宣言，以使其看起来与 RT 更相似。她所引用的英国广播公司章程的那部分内容是，“

英国广播公司应该为国际观众提供高质量的新闻报道，坚定地基于英国的准确性、公正性和公平性观念”。英国人重视英国广播公司旨在通过优质新闻向世界传播的价值观。就美国之音而言，其使命宣言包含三项主

要原则：“1) 美国之音将始终如一的作为一个可靠的和权威的新闻来源。美国之音的新闻报道将是准确、客观、全面的。2)  美国之音将代表美国，而非美国社会的任何一个部分，因此将对重要的美国思想和制度进行平

衡而全面的预测。3) 美国之音将清晰有效地介绍美国的政策，并将针对这些政策给予负责任的讨论和意见。英国广播公司和美国之音的使命宣言都没有说它们的存在是为了将各自国家的观点带给世界。

14这两个数字的差异无法用汇率差异来解释。RT 网站的统计数据为 2.75 亿美元（170 亿卢布），公布于 2016 年 11 月 1 日。2016 年 11 月 1 日的汇率为 1 美元 = 63.0789 卢布。当时的 2.75 亿美元约等于 173 亿卢

布，接近网站以卢布给出的金额。3 亿美元的视频统计数据是2015 年 12 月 15 日发布的，当时的汇率为 1 美元 = 70.075卢布。2015 年 12 月，3 亿美元约等于 210 亿卢布。

15根据Open Media的一份报告，俄罗斯国家法律要求所有诸如 TV-Novosti之类的非营利组织必须每年向司法部提交两份表格：1) ON0001号表格：报告该组织的活动和管理机构;  2) ON0002号表格：报告该组织如

何使用从国家预算收到的资金。这些表格随后会在司法部的网站上予以公布。与此法律规定相悖的是，TV-Novosti 自 2010 年以来从未发布过 ON0001 号表格，自 2019 年以来也未发布过 ON0002 号表格。但司法部

并未对 TV-Novosti 的违法行为进行处罚。

16俄语原文：“как у всех других каналов... Нет никакой объективности…Так что, когда Россия воюет, мы, конечно, на стороне России.”

17RT 和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缺乏新闻行为准则这一事实进一步证实了 RT 和今日俄罗斯领导层的这种表述，这与大多数基于事实的国际媒体机构的做法大相径庭。与国际媒体在形式上最接近的是一个名为“新闻投

诉管理委员会”(Общественная коллегия по жалобам на прессу) 的组织，该组织作为俄罗斯媒体的自我监管机构，由俄罗斯总统拨款基金出资运营。该管理委员会颁布了职业行为准则，但在 RT 或俄罗斯卫

星通讯社的网站上，没有迹象表明它们的记者应遵守该组织的准则。今日俄罗斯是该管理委员会的理事，但 RT 不是。此外， RT 对该组织的意见并不重视。例如，2020 年 11 月，有人就 RT 的一份报告向该组织提出投

诉，但 RT 没有参加听证会。

18俄语原文：Симоньян: ”Информационное оружие, безусловно, используется в критические моменты, а война — это всегда критический момент. На то она и война. Это такое же 

оружие, как и любое другое.”

19俄语原文：“И когда нам это пригодится, а может — никогда не пригодится, но когда пригодится, эти люди уже будут нас смотреть...”

20俄语原文：Мы тоже всегда так делали, делаем и будем делать.

21https://web.archive.org/web/20220104162556/https://en.news-front.info/2019/03/16/rubio-s-gloating-betrays-us-sabotage-in-venezuela-power-blitz/; https://web.archive.org/

web/20210118165629/https://en.news-front.info/2019/06/24/shutting-down-the-gulf-oil-trade-all-iran-needs-to-do-to-destroy-the-world-economy/;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20104190908/

https://en.news-front.info/2018/01/26/genocide-conspiracy-north-korea-open-letter-international-criminal-court/;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225134554/https://southfront.org/the-mak-

ing-of-us-empire-at-the-dawning-of-its-end/;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1214004241/https://journal-neo.org/author/christopher-black/

22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125062309/https://www.rt.com/news/183368-ukraine-novoazovsk-kiev-troops/;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126193700/https://www.rt.com/

news/176480-donetsk-shelling-residential-areas/;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506103816/https://www.rt.com/news/172288-civilians-killed-ukraine-orphanage/; https://web.archive.org/

web/20210520174624/https://russian.rt.com/russia/news/748118-news-front-kanal;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308133922/https://www.rt.com/news/489243-youtube-delete-channels-

全球接触中心

https://web.archive.org/web/20180323084559/http:/www.europeanvalues.net/wp-content/uploads/2017/09/Overview-of-RTs-Editorial-Strategy-and-Evidence-of-Impact-1.pdf
https://www.state.gov/russias-pillars-of-disinformation-and-propaganda-report/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412164240/https://www.state.gov/wp-content/uploads/2020/08/Pillars-of-Russia’s-Disinformation-and-Propaganda-Ecosystem_08-04-20.pdf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625131502if_/https://visualrian.ru/story/list_173327032/6071021.html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519195600/http:/visualrian.ru/story/list_94340/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519204101if_/https:/visualrian.ru/story/list_94340/999262.html
https://web.archive.org/web/20190705001324/https://visualrian.ru/story/list_94340/999317.html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519201645if_/https:/visualrian.ru/story/list_94340/999318.html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519203022if_/https:/visualrian.ru/story/list_94340/999322.html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519203022if_/https:/visualrian.ru/story/list_94340/999322.html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227023219/https:/ru.krymr.com/a/28933736.html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227023219/https:/ru.krymr.com/a/28933736.html
https://ia601403.us.archive.org/2/items/ul-1057746595367-20210506162126/ul-1057746595367-20210506162126.pdf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506134614/https:/openmedia.io/news/simonyan-uchredila-associaciyu-razvitiya-mezhdunarodnoj-zhurnalistiki/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428143413/https://www.ena.et/en/?p=23786
https://archive.is/MqCWD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01107232500/https://sputniknews.com/asia/201907101076204245-sputnik-young-leaders-india/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428155854/https://roscongress.org/en/speakers/pushkov-vasiliy/events/
https://efile.fara.gov/docs/6485-Exhibit-AB-20171110-2.pdf
https://www.nbcnews.com/video/rt-editor-denies-propaganda-criticizes-american-media-1128604227799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504123730/https://www.insidevoa.com/p/5831.html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429002340/https://www.rt.com/facts-vs-fiction/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517223008/https://www.poundsterlinglive.com/bank-of-england-spot/historical-spot-exchange-rates/usd/USD-to-RUB-2016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0iiwnLavc8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517223842/https://www.poundsterlinglive.com/bank-of-england-spot/historical-spot-exchange-rates/usd/USD-to-RUB-2015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803200105if_/https://openmedia.io/news/n3/telekanal-rt-vopreki-zakonu-ne-otchitalsya-o-rasxodovanii-byudzhetnyx-milliardov-minyust-ne-schyol-eto-narusheniem/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01230132930/https://www.presscouncils.eu/members-russia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01230132930/https://www.presscouncils.eu/members-russia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512150413/https://xn--80afcdbalict6afooklqi5o.xn--p1ai/public/home/about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118013913/https://presscouncil.ru/teoriya-i-praktika/dokumenty/633-kodeks-professionalnoj-etiki-rossijskogo-zhurnalista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127040445/https://presscouncil.ru/kollegiya/organizatsii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116174821/https://presscouncil.ru/praktika/zhaloby-kollegii/rassmotrennye-zhaloby/6283-kollegiya-rassmotrela-zhalobu-na-izdanie-rt-i-telegram-kanal-bashnya-zhdanova?start=4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116174821/https://presscouncil.ru/praktika/zhaloby-kollegii/rassmotrennye-zhaloby/6283-kollegiya-rassmotrela-zhalobu-na-izdanie-rt-i-telegram-kanal-bashnya-zhdanova?start=4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20104162556/https://en.news-front.info/2019/03/16/rubio-s-gloating-betrays-us-sabotage-in-venezuela-power-blitz/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118165629/https://en.news-front.info/2019/06/24/shutting-down-the-gulf-oil-trade-all-iran-needs-to-do-to-destroy-the-world-economy/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118165629/https://en.news-front.info/2019/06/24/shutting-down-the-gulf-oil-trade-all-iran-needs-to-do-to-destroy-the-world-economy/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20104190908/https://en.news-front.info/2018/01/26/genocide-conspiracy-north-korea-open-letter-international-criminal-court/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20104190908/https://en.news-front.info/2018/01/26/genocide-conspiracy-north-korea-open-letter-international-criminal-court/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225134554/https://southfront.org/the-making-of-us-empire-at-the-dawning-of-its-end/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225134554/https://southfront.org/the-making-of-us-empire-at-the-dawning-of-its-end/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1214004241/https://journal-neo.org/author/christopher-black/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125062309/https://www.rt.com/news/183368-ukraine-novoazovsk-kiev-troops/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126193700/https://www.rt.com/news/176480-donetsk-shelling-residential-areas/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126193700/https://www.rt.com/news/176480-donetsk-shelling-residential-areas/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506103816/https://www.rt.com/news/172288-civilians-killed-ukraine-orphanage/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520174624/https://russian.rt.com/russia/news/748118-news-front-kanal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520174624/https://russian.rt.com/russia/news/748118-news-front-kanal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308133922/https://www.rt.com/news/489243-youtube-delete-channels-crimea/


29

crimea/;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01113163955/https://www.rt.com/russia/506623-youtube-censorship-rt-documentary/;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520175953/https://russian.

rt.com/world/news/748261-mid-rossiya-youtube;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624200005/https://sputnik-ossetia.ru/video_Studio/20190522/8651752/Konstantin-Knyrik-i-Elina-Marzoe-

va-ob-informatsionnoy-voyne-i-ne-tolko.html;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506031319/https://sputniknews.com/europe/201609151045356710-news-front-journalists-detained-kosovo/;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624200553/https://it.sputniknews.com/20161201/mistero-italiano-rapito-in-siria-3718156.html;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301200222/https://

sputniknews.com/world/201612031048123973-syria-terrorists-italian-national-abduction/;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01106224154/https://br.sputniknews.com/oriente_medio_af-

rica/201612037043979-sequestro-terrorismo-siria-italia-misterio-zanotti-video/;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624200856/https://cz.sputniknews.com/20170128/pricina-smrt-pre-

dak-llr-4627306.html; https://web.archive.org/web/20170618121040/https://pl.sputniknews.com/swiat/201703275127674-Ukraina-rejestruje-organizacje-terrorystyczne/; https://web.archive.org/

web/20210123112257/https://pl.sputniknews.com/opinie/201609233932792-ukraina-dziennikarze-donbas/.

23DFRLab 接受美国政府的资助。

24今日俄罗斯于 2021 年 12 月上传了一个网站页面，其中包含有关其管理方面的更多信息。

25马克西姆·奥迪内 (Audinet, Maxime)。Russia Today (RT)：un média d'influence au service de l'État russe。第 40 页。

26马克西姆·奥迪内 (Audinet, Maxime)。Russia Today (RT)：un média d'influence au service de l'État russe。第 75 页。

27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428173645/https:/www.rand.org/content/dam/rand/pubs/perspectives/PE200/PE278/RAND_PE278.pdf; https://archive.ph/JxweG; https://web.archive.org/

web/20210425072203/https://ukraine-analytica.org/wp-content/uploads/devlen.pdf

28RT: Western allies of Ukraine supplying ‘Kiev regime’ with weapons & inciting ‘bloody, distructive[sic]’ force in Donbass, Russia claims; Russian troops on Ukraine border ‘ready to defend 

country’ in event of war says Defense Minister Shoigu, warning of NATO buildup; The West’s sole prerogative is that Russia has no right to self-defense... even when the threat is right on its 

border [op-ed]; and Moscow orders ships to conduct Black Sea naval exercises amid confusion over whether US will deploy warships to volatile region. Sputnik: Moscow Calls on Kiev, NATO 

to Refrain From Actions That Could Lead to Further Escalation in Donbass; Brits Push Russia War; Siege of Russia by US and its Allies Offers a Lesson for China; Lavrov Says Berlin Should 

Provide Info on Navalny Before Asking Questions About Ukraine; and Why Kiev's Preparation for War in Eastern Ukraine Cannot but Worry Russia.

克里姆林宫出资运营的媒体：RT和Sputnik 在俄罗斯散布虚假信息和宣传生态系统中的作用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308133922/https://www.rt.com/news/489243-youtube-delete-channels-crimea/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01113163955/https://www.rt.com/russia/506623-youtube-censorship-rt-documentary/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520175953/https://russian.rt.com/world/news/748261-mid-rossiya-youtube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520175953/https://russian.rt.com/world/news/748261-mid-rossiya-youtube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624200005/https://sputnik-ossetia.ru/video_Studio/20190522/8651752/Konstantin-Knyrik-i-Elina-Marzoeva-ob-informatsionnoy-voyne-i-ne-tolko.html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624200005/https://sputnik-ossetia.ru/video_Studio/20190522/8651752/Konstantin-Knyrik-i-Elina-Marzoeva-ob-informatsionnoy-voyne-i-ne-tolko.html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506031319/https://sputniknews.com/europe/201609151045356710-news-front-journalists-detained-kosovo/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624200553/https://it.sputniknews.com/20161201/mistero-italiano-rapito-in-siria-3718156.html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301200222/https://sputniknews.com/world/201612031048123973-syria-terrorists-italian-national-abduction/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301200222/https://sputniknews.com/world/201612031048123973-syria-terrorists-italian-national-abduction/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01106224154/https://br.sputniknews.com/oriente_medio_africa/201612037043979-sequestro-terrorismo-siria-italia-misterio-zanotti-video/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01106224154/https://br.sputniknews.com/oriente_medio_africa/201612037043979-sequestro-terrorismo-siria-italia-misterio-zanotti-video/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624200856/https://cz.sputniknews.com/20170128/pricina-smrt-predak-llr-4627306.html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624200856/https://cz.sputniknews.com/20170128/pricina-smrt-predak-llr-4627306.html
https://web.archive.org/web/20170618121040/https://pl.sputniknews.com/swiat/201703275127674-Ukraina-rejestruje-organizacje-terrorystyczne/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123112257/https://pl.sputniknews.com/opinie/201609233932792-ukraina-dziennikarze-donbas/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123112257/https://pl.sputniknews.com/opinie/201609233932792-ukraina-dziennikarze-donbas/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428173645/https:/www.rand.org/content/dam/rand/pubs/perspectives/PE200/PE278/RAND_PE278.pdf
https://archive.ph/JxweG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425072203/https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425072203/https
http://ukraine-analytica.org/wp-content/uploads/devlen.pdf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504010848/https://www.rt.com/russia/521217-western-allies-kiev-regime/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504011456/https://www.rt.com/russia/520914-troops-ukraine-borders-defend-country/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504011456/https://www.rt.com/russia/520914-troops-ukraine-borders-defend-country/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504011610/https://www.rt.com/op-ed/521135-west-prerogative-russia-threat/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504011610/https://www.rt.com/op-ed/521135-west-prerogative-russia-threat/
https://archive.is/mPUa3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504012218/https://sputniknews.com/europe/202104211082686341-moscow-calls-on-kiev-nato-to-refrain-from-actions-that-could-lead-to-further-escalation-in-donbass/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504012218/https://sputniknews.com/europe/202104211082686341-moscow-calls-on-kiev-nato-to-refrain-from-actions-that-could-lead-to-further-escalation-in-donbass/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504012341/https://sputniknews.com/columnists/202104201082680955-brits-push-russia-war/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504012532/https://sputniknews.com/world/202104201082679356-siege-of-russia-by-us-and-its-allies-offers-a-lesson-for-china/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504012723/https://sputniknews.com/russia/202104131082614830-lavrov-says-berlin-should-provide-info-on-navalny-before-asking-questions-about-ukraine/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504012723/https://sputniknews.com/russia/202104131082614830-lavrov-says-berlin-should-provide-info-on-navalny-before-asking-questions-about-ukraine/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504013015/https://sputniknews.com/world/202104111082593069-why-kievs-preparation-for-war-in-eastern-ukraine-cannot-but-worry-russia/


30

gec 特别报告

克里姆林宫出资运营的媒体：RT和spuTNik 在俄罗斯散布虚假信息和宣传生态系统中的作用

美国国务院
全球接触中心

全球接触中心


	概要
	引言 
	RT 和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的组织结构和缺乏透明度
	俄罗斯政府参与 RT 和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的运作 
	组织结构
	财务

	RT 和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缺乏客观性
	承认亲克里姆林宫的观点 

	 RT 和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在俄罗斯虚假信息和宣传生态系统中的作用
	与基于网络的影响力运作的联系
	与代理站点的联系
	RT、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与代理站点新闻前线和民族价值观保护基金会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和代理站点《新东方展望》（New Eastern Outlook，简称NEO）
	RT 和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在传播有关新冠肺炎疫情虚假信息和宣传中的作用

	结论
	附件 1：俄罗斯国家出资运营的媒体机构
	RT（正式名称为“Russia Today”）
	Ruptly国际新闻视频通讯社
	Maffick 

	附件 2：案例研究：2014 年俄罗斯占领克里米亚   
	否认俄罗斯军事介入
	法西斯主义和新纳粹
	对 MH17坠机事件的报道
	RT 针对特定受众传播与乌克兰有关的内容
	后续努力和普京的赞誉

	附件 3：案例研究：2015 年俄罗斯 SU-24被击落事件
	击落前的广泛新闻报道
	为迎合克里姆林宫报道变得敌对

	附件 4：案例研究：2021 年春季俄罗斯在乌克兰边境的军事集结 
	2014年的老调重弹
	谎言一：美国和北约支持乌克兰领土完整从而引发紧张局势
	谎言二：乌克兰存在严重的纳粹/法西斯问题
	谎言三：乌克兰武装部队故意伤害儿童

	尾注




Accessibility Report



		Filename: 

		Kremlin-Funded Media_Chinese.pdf






		Report created by: 

		GEC, State Department


		Organization: 

		Global Engagement Center





 [Personal and organization information from the Preferences > Identity dialog.]


Summary


The checker found no problems in this document.



		Needs manual check: 0


		Passed manually: 2


		Failed manually: 0


		Skipped: 0


		Passed: 30


		Failed: 0





Detailed Report



		Document




		Rule Name		Status		Description


		Accessibility permission flag		Passed		Accessibility permission flag must be set


		Image-only PDF		Passed		Document is not image-only PDF


		Tagged PDF		Passed		Document is tagged PDF


		Logical Reading Order		Passed manually		Document structure provides a logical reading order


		Primary language		Passed		Text language is specified


		Title		Passed		Document title is showing in title bar


		Bookmarks		Passed		Bookmarks are present in large documents


		Color contrast		Passed manually		Document has appropriate color contrast


		Page Content




		Rule Name		Status		Description


		Tagged content		Passed		All page content is tagged


		Tagged annotations		Passed		All annotations are tagged


		Tab order		Passed		Tab order is consistent with structure order


		Character encoding		Passed		Reliable character encoding is provided


		Tagged multimedia		Passed		All multimedia objects are tagged


		Screen flicker		Passed		Page will not cause screen flicker


		Scripts		Passed		No inaccessible scripts


		Timed responses		Passed		Page does not require timed responses


		Navigation links		Passed		Navigation links are not repetitive


		Forms




		Rule Name		Status		Description


		Tagged form fields		Passed		All form fields are tagged


		Field descriptions		Passed		All form fields have description


		Alternate Text




		Rule Name		Status		Description


		Figures alternate text		Passed		Figures require alternate text


		Nested alternate text		Passed		Alternate text that will never be read


		Associated with content		Passed		Alternate text must be associated with some content


		Hides annotation		Passed		Alternate text should not hide annotation


		Other elements alternate text		Passed		Other elements that require alternate text


		Tables




		Rule Name		Status		Description


		Rows		Passed		TR must be a child of Table, THead, TBody, or TFoot


		TH and TD		Passed		TH and TD must be children of TR


		Headers		Passed		Tables should have headers


		Regularity		Passed		Tables must contain the same number of columns in each row and rows in each column


		Summary		Passed		Tables must have a summary


		Lists




		Rule Name		Status		Description


		List items		Passed		LI must be a child of L


		Lbl and LBody		Passed		Lbl and LBody must be children of LI


		Headings




		Rule Name		Status		Description


		Appropriate nesting		Passed		Appropriate nesting







Back to Top
